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2-11 19:37:24

32歲女每日一場全馬 連續跑107日破世績!究竟點做到? 背後原因好有愛

分享:
默里巴特利特於本月3日,打破女性連續跑馬拉松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後,與母親相擁慶祝。(互聯網) 默里巴特利特破紀錄後繼續跑,周日踏入第114日。(互聯網) 默里巴特利特於本月3日,打破女性連續跑馬拉松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互聯網)

馬拉松距離多少?全馬的話是42.195公里,跑一次全馬需要大量體力,如果一日跑一場全馬,跑足107日,相信要「超人」才可應付。澳洲一位32歲「女超人」就以此成績,創出女性連續跑馬拉松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但她尚未罷休,勢要跑夠150日全馬才滿足,而背後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原因,驅使她「喪跑」。

默里巴特利特(Erchana Murray-Bartlett)今年8月從澳洲最北的約克角半島(Cape York)起步,展開「由頭到腳2022」(Tip to Toe 2022)計畫,跑至最南的墨爾本港。直至本月3日,連續107日、日跑一個全馬距離的她,已達成打破健力士紀錄的目標,在終點線與父母慶祝。

馬拉松|想用「好紀錄」抗衡澳洲動物瀕危「壞紀錄」

默里巴特利特受訪時透露破健力士紀錄的用意——喚起世人對澳洲本土瀕危動物的關注。她慨嘆澳洲擁有全球最具代表性的野生環境,然而生物多樣性的折損也名列世界前茅,目前有近500種原生動物位處瀕危名單,而數目較2016年上升8%。她認為人類可以選擇是否讓動物絕種,冀促使當局作出正確決策,「所以我是為了原生動物,以及牠們稱之為家的野生土地發聲而跑,「我想用一個好的世界紀錄(女性連續跑馬拉松),來抗衡一個壞的世界紀錄(澳洲大量物種滅絕)」,同時也為野生動物籌款,目前已籌得約5萬澳元(約26.4萬港元)。

默里巴特利特是營養學碩士,也是一位有10年年資的精英跑手,但每日跑一場全馬仍然是極大挑戰,除了每日要吸收5,000卡熱量維持體力,她直言由背、臀、腿及腳掌都感疼痛,「坦白講,我已筋疲力竭……上周日我打破紀錄時也有覺得情緒上也疲憊不堪——但目前的挑戰是繼續下去,我期待看看身體能否撐過去」。

馬拉松|日跑一場全馬 吸收5000卡熱量保體力

她每天風雨不改的起跑,而最難捱的是第一個月,因當時身體尚在調節,又發現左腿有3處地方受傷,幸之後感到身體愈來愈強健。她每天的行程是︰非常早起來避開澳洲猛烈的陽光,吃過燕麥、香蕉,喝過咖啡後便向南跑4小時,穿過國家公園、海岸長廊,以及多條小路,直至跑完全馬的近42.2公里距離;下午行程則包括紮營、補充大量熱量、洗澡,然後參觀學校或義工組織,又或接受傳媒訪問,剩下的時間便用來恢復身體。

日吃5,000卡是怎樣做到?默里巴特利特說她的早餐是特大份量,並會邊跑邊吃水果、Clif bars能量棒及任何可以拿著跑的食物,以及飲電解質補充劑Hydralite等。吃過午餐後,晚一點會再吃第二次午餐,包括餡卷、漢堡包及墨西哥粟米片等,然後再吃一餐豐盛晚餐,而中間也會吃黑朱古力及雪糕作為甜品。

默里巴特利特直言也有筋疲力盡的時刻。(互聯網)

默里巴特利特直言也有筋疲力盡的時刻。(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