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3 14:29:00

86%人睇到黑洞在擴大 心理學家:圖片騙過大腦

分享:

大多數人只要盯著這張圖片看,就會發現中間的黑色區塊就好像一個黑洞不斷擴大,但這張圖片其實是一張靜止的圖片,心理學家指出,其實是圖片騙過大腦,以致產生錯覺。

86%人睇到黑洞在擴大,心理學家:圖片騙過大腦。(網上圖片)

86%人睇到黑洞在擴大,心理學家:圖片騙過大腦。(網上圖片)

《鏡報》(The Mirror)報道,挪威奧斯陸大學心理學家Bruno Laeng進行了一項視錯覺研究,並將研究結果刊登在期刊《人類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該研究邀請50人參與實驗,他們觀看一張圖片,圖片中間有著黑色圓形圖案,背景則襯著許多小圓。研究人員使用特殊的相機追蹤參與者的眼球運動。發現雖然圖片明明是靜止的,但86%的參與者都表示「感覺中間的黑色圓形圖案就像黑洞一樣不斷變大」。

研究結果刊登在期刊《人類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研究結果刊登在期刊《人類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將圖片顏色調轉 瞳孔反應則相反

研究指出,之所以會有這種視覺錯覺,是因為圖片騙過大腦,讓大腦以為我們正在進入洞穴或隧道這類黑暗的空間。Bruno Laeng指,大腦會自然預測光線如何改變,藉由瞳孔收縮或擴大來應對外在光源。而這張圖片讓大腦產生錯覺,誤以為看到圖片的亮度變化,讓瞳孔放大,因此才會感覺中間的黑色圓形不斷擴大。

研究人員亦將圖片中的圓形換成其他顏色,相較於黑色圓形,其他顏色的圓形擴大的效果較弱,參與者的瞳孔放大也較不明顯。而當研究人員將圖片改為黑色背景、白色圓形圖案時,參與者的瞳孔便轉為縮小,與人類朝強光移動時產生的反應一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