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13 21:04:37

人腦組織植入至鼠腦 會發生咩事?史丹福大學實驗曝光

分享:
研究人員把人腦組織植入鼠腦。(互聯網)

研究人員把人腦組織植入鼠腦。(互聯網)

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把在實驗室培育的人腦組織,植入至老鼠腦內,結果發現人腦組織可以控制老鼠的行為。但點解要咁做?

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早在7年前已展開這項極具野心的實驗。他們以人體幹細胞,在實驗室內培育出「簡化版人腦」,嚴格而言是一種類似腦部的人體組織。

研究人員然後把人體組織注射入老鼠的體感皮層(somatosensory cortex),該區負責接收及處理觸感及痛楚等感觀資訊。經過約兩周訓練,當研究人員以激光刺激植入在小鼠腦內的人體組織時,當中的人體神經元成功指令小鼠找水喝,反映植入鼠腦的人體組織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又向老鼠的鬚吹風,然後研究牠們腦內的人體組織神經元有何反應。參與研究的學者Sergiu Pașca表示,「我們發現人類神經元反應非常迅速……逾70%人類神經元都在刺激後1秒內有反應」,證明人類神經元已成為老鼠腦部迴路的一部分。

據稱,人體組織植入鼠腦後,在8個月內生長至較本來大5倍,而實驗鼠並無出現癲癇等健康問題,逾70%老鼠接受移植後一年仍然存活。這項聽來似恐怖片情節的實驗,目標並非要培育「科學怪鼠」,而是藉此研究精神病、自閉症、柏金遜症及腦退化症等。有專家指類似研究或有道德爭議,例如「老鼠胚胎注入多少人類細胞,才仍會繼續被稱為老鼠呢?」但強調若可以救人的話,應繼續研究。

Ad Block
螢光位置是植入鼠腦的人腦組織。(互聯網)

螢光位置是植入鼠腦的人腦組織。(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