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7 19:45:27

Facebook母公司Meta傳本周大裁員 全球8.7萬員工或多達1.2萬人被炒

分享:
Facebook

美國傳媒報道,Facebook母公司Meta最快周三宣布裁員。(資料圖片)

美國科技企業步入寒冬,繼Twitter在全球首富馬斯克入主後削減3,700人手,另一社交網Facebook(FB)的母公司Meta被指本周三開始大裁員,或是該公司成立18年來最大規模裁減人手。上月已有傳全球擁有8.7萬名員工的Meta,可能低調地裁減多達1.2萬名員工。

Meta裁員|報道:最快周三公布  元宇宙投資燒錢

《華爾街日報》周日引述消息人士稱,Meta最快周三宣布裁員計劃,該公司並無回應有關報道。Meta上月公布預期第四季度表現疲弱,收入較去年或下跌3.5%至11%,加上預期明年開支上漲,令該公司股價應聲下挫,市值曾蒸發670億美元(約5,226億港元)。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短片分享平台TikTok競爭、iPhone生產商蘋果修改私隱政策,以至FB創辦人、Meta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落重本投資元宇宙(metaverse)等,都導致Meta業績欠佳。朱克伯格之前承認,預料元宇宙投資還需10年時間才有利潤。

朱克伯格

FB創辦人朱克伯格搶先開發元宇宙,拖累公司業績表現。(路透社)

Meta裁員|朱克伯格瞓身開發元宇宙

元宇宙類似網上虛擬世界,人們可足不出戶於裡面工作和玩樂。朱克伯格期望將來大眾想起Facebook,不再是社交媒體公司而是「元宇宙」公司。根據他的形容,元宇宙是手機互聯網的替代,將互聯網具體化,用戶不只是閱讀內容,而是置身其中,「你感覺到與他人在一起,就像你於其他地方見到他們」;可不需2D應用程式或網頁而參與一些活動,如跳舞或健身。有關技術可應用於電腦、移動裝置及電子遊戲操控台。有不少人已加入元宇宙,例如一些時裝品牌,但專家認為要發展成熟還需一段長時間。

Meta裁員|6月已減聘30%電子工程師

朱克伯格早前已宣布凍結招聘人手、暫停部分發展項目,以及重組團隊從而削減開支。他於上月的業績報告中稱,明年會集中投資少部分高增長業務,這表示某些部組會增加人手,但大部分部組明年會維持目前人手或縮減。他又指,預計明年底,公司規模不變,或較目前稍為縮細。事實上,Meta於6月已較計劃減少招聘最少30%電子工程師,並向員工預警要迎接經濟衰退。Meta股東、科技投資公司Altimeter Capital Management曾向朱克伯格發公開信稱,「Meta已進入過度之境——太多人、太多諗頭、太少急切。」公開信指出該公司須裁減職位和資本支出以提高效率,並指Meta傾力投資及著重元宇宙開發,已失去投資者信心。

Meta

Meta旗下公司除了FB,還有WhatsApp和Instagram。(路透社)

Meta裁員|疫情逆市增聘逾4萬人手

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初於全球爆發,在禁足和封城下公眾生活變得依賴互聯網;旗下公司包括通訊平台WhatsApp、社交平台Instagram和TikTok翻版Reels的Meta在疫情下逆市擴張人手,於2020年至今年頭9個月,增聘超過4.2萬名員工。不過,美國加息、通脹急升和歐洲能源危機,導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令美國多間科技企業宣布減少增聘人手或裁員,並削減開支,包括微軟(Microsoft)、Google母公司Alphabet、網購巨擘亞馬遜和串流平台Netflix。業界數據顯示,今年最少19間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裁員,估計約5.2萬人失去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