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3 23:06:34

SVB接管|拜登:美國銀行體制「安全」

分享:
銀行危機

拜登發表講話向美國人派定心丸。(路透社)

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加密幣銀行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和向加密貨幣放貸的商業銀行Silvergate  Bank一周內相繼倒閉,引爆一場銀行危機震盪全球金融市場。美國總統拜登周一特意就事件發表講話,稱美國銀行體制安全,「美國人可以信任銀行體制安全,你可隨時提取存款」。他又說,銀行經理和投資者都要負上責任,他們知道有風險。拜登承諾將要求國會及銀行監管機構收緊銀行條例,避免今次事件重演,以保護美國人飯碗和小企業。不過,輿論認為在共和黨控制眾議院下,收緊銀行監管條例或遇阻礙,共和黨籍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曾放寬對銀行的資產風險監管。

矽谷銀行 標誌銀行

SVB接管|矽谷銀行持過多政府債券

至於引發今次危機的矽谷銀行,報道指該行持有大量政府支持的債券,而聯儲局及其他國家央行加息導致債券價值下跌。報道指,這是一個計時炸彈,擔心其他金融機構會否面臨相同風險;銀行在低息時買入國債或債券,在央行不斷加息下,新推的債券會較高息,導致較低息舊債券對投資者吸引力大減和貶值,大部分銀行和退休基金都會受影響。有分析師指,大部分銀行都不會像矽谷銀行持有那麼多政府債券,但補充不排除有其他銀行像矽谷銀行那樣,「至目前為止,似乎潛在類似問題的銀行不多,更重要是今次事件不會蔓延至那些被稱為對銀行體制重要的銀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