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2 21:48:23

矽谷銀行倒閉恐蔓延全球 英國分行接觸巴克萊等大行救亡

分享:
矽谷銀行

美國矽谷銀行上周五突倒閉。(路透社)

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上周五突倒閉,影響恐蔓延全球。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周日稱,矽谷銀行英國分行SVB UK的董事局在周末接觸英國主要借貸人包括巴克萊銀行和萊斯銀行,尋求緊急收購。報道指,大行只有24小時拯救英國SVB,英國央行英倫銀行正準備啟動該銀行破產程序。英國財政大臣侯俊偉稱,SVB在英國市場佔有率不大,倒閉不會危及英國金融系統,但對科技和生物科學行業或造成重大威脅。他又稱,正與首相辛偉誠和英倫銀行行長貝利商討,避免美國SVB的倒閉影響英國分行或將損失減至最低。

矽谷銀行

矽谷銀行客戶主要是科技初創公司。(美聯社)

矽谷銀行|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最大宗銀行倒閉

美國矽谷銀行客戶主要是科技初創公司,因流動性不足及資不抵債,被「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FDIC)接管,這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最大宗銀行倒閉。部分金融業界高層及投資者愈來愈擔心,若監管當局未能找到「白武士」合併以保障無受保存款,矽谷銀行倒閉會對美國國內中小型銀行產生骨牌效應。據報FDIC昨接觸多間中小型銀行,了解銀行財政狀況。

有傳媒形容,美國矽谷創科企業正面臨滅頂之災,不少創科公司於該銀行有大額存款,超過存款保險金額。報道指,加密貨幣公司Circle存有33億美元。硬件數字媒體公司Roku則持有約4.87億美元,佔公司現金流及資產約26%。

矽谷銀行

矽谷銀行破產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最大宗銀行倒閉。(路透社)

矽谷銀行|逾250間英國科技公司促政府介入

美國矽谷銀行破產消息一出,英國創科業界也擔心受波及,超過250間英國科技公司行政總裁昨去信侯俊偉促請政府介入,並警告英國SVB若倒閉,將危及英國科技業存亡。根據英國破產程序,部分存款戶可獲多達8.5萬英鎊(約80萬港元)賠償,但對部分創初公司的存款遠多於該數目。

矽谷銀行

報道指,中國初創公司或受矽谷銀行倒閉波及。(路透社)

矽谷銀行|網傳中國客戶無法取款 潘石屹:無開過戶口

網上亦傳出中國上千客戶無法取款,包括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與妻子在美國矽谷銀行有兩個賬戶,共存款逾3億美元。潘石屹今日在微博稱,「我們從來沒有在矽谷銀行開過戶,從來沒有存過款。」另一傳聞主角是美團創辦人王興,美團表示,矽谷銀行事件對美團沒有影響,網傳王興發布的矽谷銀行維權群截圖不實。業內人士表示,2016、2017年之後美團在矽谷銀行就沒有存款。另有報道指,部分中國初創公司恐受波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