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07 11:55:00

中國氣球|拜登:事件不會削弱中美關係 白宮:暫時無意交還殘骸

分享:

中國稱的民用氣象研究氣球進入美國領空1星期後,周六(4)遭美戰機擊落,美國表示暫時無意交還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美國總統拜登指,美方就氣球事件做了正確的事,認為沒削弱美中關係。白宮表示,美國暫時無意交還氣球殘骸。

美軍繼續打撈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美國海岸防衛隊把擊落氣球地點10海里範圍設為臨時安全區域,船隻未獲許可不准進入,又提醒看到殘骸的民眾不要擅自打撈。

中國氣球周六(4日)遭美戰機擊落。(AP) 美軍繼續打撈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AP)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 承認事件令已緊張的美中關係造成障礙,但指美中關係對美國而言是最重要,兩國交流仍然繼續,無人想見到衝突。他說,中方解釋氣球用於氣象目的,令人難以置信,指氣球有螺旋槳及方向舵,可以轉向及加減速,但主要倚靠風力,機動性有限。他又指,殘骸將交由情報專家分析,以了解相關用途,美方暫時無意將氣球殘骸交回中方。至於國務卿布林肯押後訪華行程,時機成熟時,會與中方磋商確實日期。

拜登否認民眾發現氣球才下令擊落。(AP)

拜登否認民眾發現氣球才下令擊落。(AP)

拜登否認民眾發現氣球才下令擊落

就有聲音批評在中國氣球被民眾發現後,拜登才下令擊落。拜登重申一開始發現氣球時,便已經向國防部表明要盡快擊落,國防部評估後認為並非嚴重威脅,應待氣球漂到海面上空時才行動。他又指,已經向中方說明美方的做法,中方亦理解美方立場,他強調美方做法正確,認為沒有削弱美中關係。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指,拜登是接受軍方建議,待氣球飄至海面上空才擊落,又指拜登上任後加強對領空的監視,能夠發現前總統特朗普政府未能發現的問題。早前有美國官員指,特朗普時期發生過至少三次同類事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