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28 23:12:17

代糖|研究:零卡代糖「赤藻糖醇」與血栓塞心臟病發中風有關

分享:
新研究指代糖未必一定健康。(資料圖片)

新研究指代糖未必一定健康。(資料圖片)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零卡路里代糖「赤藻糖醇」(或稱赤蘚醇, erythritol)與血栓塞、心臟病發、中風,甚至死亡有關。研究由Cleveland Clinic Lerner Research Institute的心血管診斷及預防中心進行,領導研究的中心主任Stanley Hazen稱,赤藻糖醇導致上述疾病的「風險並不輕」。周一刊登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報告指,有心臟病致病因素例如糖尿病的人,血液中赤藻糖醇水平最高的25%人士,與最低的25%人士相比,心臟病發或中風機會是低水平人士的兩倍。實驗室和動物研究發現赤藻糖醇似乎導致血小板更容易凝結成塊,血凝塊可到心臟引致心臟病發,或到腦部引發中風。沒有參與研究的專家認為,有關研究結果敲響警號,需要做更多研究,同時也應減少攝取赤藻糖醇。

代糖

代糖|甚麼是赤藻糖醇?

赤藻糖醇是天然糖醇,許多生果和蔬菜都有,其甜度是糖的70%,被認為沒有熱量。在人工大量生產下,赤藻糖醇不會刺激血糖,與其他糖醇比較,少些造成腹瀉。Hazen說,「赤藻糖醇就像糖,味道像糖,你可以用來烤焗煮食」。他指,赤藻糖醇成為食品業界的寵兒,生酮飲食方式喜歡使用,其他針對糖尿病人士的低碳水化合物產品和食品也常用,部分標籤適合糖尿病人的食物更含有較多赤藻糖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