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1-12-07 08:26:00

北京冬奧|美國宣布外交抵制 外交部:中方必會反制

分享: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外交部:中方必會反制。(資料圖片)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外交部:中方必會反制。(資料圖片)

美國白宮宣布,不會派官方代表團出席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和冬殘奧。在北京,外交部指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周一表示,拜登政府不會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明年冬奧和冬殘奧,這個決定是基於中國持續針對新疆的種族滅絕和人道罪行和其他侵犯人權行為。

普薩基:發出美方不能一切如常的訊息

普薩基又指,美國不派官員出席是要發出訊息,美方不能一切如常。她又引述總統拜登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話指出,在美國人的基因裡面,包括了為人權挺身而出的特性,促進人權也是美國的基本承諾。美方會堅定立場,並持續採取行動,改善中國與其他地區人權。

普薩基強調美國政府的決定並非1980年杯葛莫斯科奧運的翻版,美國運動員會繼續參加北京冬奧,並獲政府全面支持。美國對上一次全面抵制奧運會是於1980年莫斯科奧運,是為了抗議前蘇聯入侵阿富汗。

外交部: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嚴重玷污。(資料圖片)

外交部: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嚴重玷污。(資料圖片)

外交部: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嚴重玷污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之下,不斷炒作所謂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政治操弄,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更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他強調,冬奧不是搞政治操弄的舞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Ad Block

普薩基回應指,中美在跨國議題上合作並非對美國的恩惠,強調中國需要採取行動,在國際社會關心的議題上滿足國際社會的需求,指出這是一個在全球有領導地位的國家應做的事。  

國際奧委會:尊重美國決定  加拿大與盟友續商討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說,政府官員和外交人員出席奧運會,純粹是每個政府的政治決定,作為政治中立的國際奧委會「完全尊重」。加拿大外交部發表聲明,指一直深切關注中國違反人權的問題,已獲知會美國對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加拿大會同伙伴及盟友繼續討論相關事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