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8 22:43:25

國際專題|普京5.0會有甚麼不同?

分享:
普京

普京連任|普京第五度當選總統。(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選舉3天投票周日結束,強人普京(Vladimir Putin)毫無懸念第5度當選總統。選舉委員會周一宣布最終點票結果,普京得票達87.28%,其他3位候選人得票率僅個位數。普京繼續掌政6年,是自葉卡捷琳娜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後,任期最長的俄羅斯領導人。西方分析認為普京5.0與普京4.0並不會有多大分別,他不會突然由鷹派變鴿派,以破紀錄得票當選更助長其聲威,增強其領導信心,甚至改變俄羅斯,推向軍國主義社會。

普京這次的得票率是後蘇聯時代歷來最高,投票率達77%也破紀錄。西方國家周一批評今次選舉並不公平,也不民主,打壓公民社會和所有形式反對聲音。普京因烏克蘭戰爭與西方關係已重回冷戰時期,他指周日的選舉結果令俄羅斯社會團結一起和更強大。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稱,普京會繼續目前「國外衝突,國內打壓」的道路;烏克蘭戰爭仍會持續。至於國內,公民社會的打壓料將加劇。報道指,87%得票是「天文數字」,西方國家當然不相信那真正反映普京在國內的受歡迎程度,惟於國內,克里姆林宮可說這數字反映在普京領導下人民團結,他亦獲人民完全支持;更重要是可顯示人民支持他攻打烏克蘭,以及其領導方針。

普京 普京 普京 普里戈津 普里戈津

普京連任|87%得票「威震四方」

普京自2000年起出任總統,期間有4年轉任總理,因當時俄羅斯憲法限制總統只可連任兩屆。他再當總統時修改有關規定,之前的任期當無數,2024年大選「從零開始」,這表示他2030年78歲時仍可角逐連任6年總統。普京執政24年,在今屆大選也沒有具威脅的對手,即使潛在「危險」競爭者不是遭選舉委員會否定參選資格,就是死在獄中。分析認為87%得票也可向俄羅斯的政治精英發出訊息——俄羅斯仍是由一人話事,可見將來都不會有任何改變。

Ad Block

今次選舉成績對普京也重要,不足一年前僱傭兵「華格納集團」領導人普里戈津發動兵變,後者事敗兩個月後死於空難,現在普京是最終勝利者。87%得票亦提升普京自信心,相信自己更有權力,地位更加不可動搖。他周日晚在勝利演說中表示,在烏克蘭戰爭的進展中俄羅斯是掌握主動權的一方,他亦警告北約與俄羅斯直接衝突將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戰。普京又批評西方的民主,認為俄羅斯的選舉比美國透明度更高。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