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07 22:31:27

山葵Wasabi功效|日式經典調味有益健康 研究:山葵助長者改善記憶力

分享:
種植山葵困難,須嚴格控制溫度、遮光等條件。(互聯網)

種植山葵困難,須嚴格控制溫度、遮光等條件。(互聯網)

日本研究發現,魚生、壽司等日式料理常用的調味料「山葵」(wasabi)有助改善老年人的短期及長期記憶,或可降低患認知障礙風險。但研究員特別提到,儘管山葵有益健康,惟不少餐廳提供的只是「假山葵」,不含有助改善記憶的化合物。相關研究成果於歐洲期刊《營養素》(Nutrients)發表。

山葵根莖含有具抗氧化、抗發炎作用的活性成分「6-甲基亞磺醯基己基異硫氰酸酯」(6-MSITC),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團隊試圖探討這種化合物對60歲以上健康長者的認知能力會否有正面影響。研究員將72名60歲至80歲的健康參與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服用0.8毫克6-MSITC當作營養補充劑,另一組服用安慰劑。3個月後,參與者接受認知測驗,結果發現,實驗組的事件記憶(episodic memory)和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都比安慰劑組的有顯著進步。

提高長者認知能力

事件記憶屬於長期記憶,實驗組平均分數比安慰劑組高18%,工作記憶則屬短期記憶,實驗組平均得分亦高出14%。研究員指,參與者服食6-MSITC後,在處理簡短對話、簡單計算、姓名及臉孔配對上的進步尤其明顯,但在其他認知領域如專注力、執行功能或處理速度方面,則未有改善。推測6-MSITC可讓大腦負責記憶功能的海馬體(hippocampus)區域減少發炎、降低氧化劑濃度,並增加神經可塑性。

山葵是有益健康的天然調味料。(互聯網) 山葵是有益健康的天然調味料。(互聯網) 種植山葵困難,須嚴格控制溫度、遮光等條件。(互聯網) 種植山葵困難,須嚴格控制溫度、遮光等條件。(互聯網) 種植山葵困難,須嚴格控制溫度、遮光等條件。(互聯網)

教授:研究成果令人驚訝

首席研究員、東北大學老年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野內類(Rui Nouchi)表示,儘管參與者有限,但結果仍超出預期,「我們從早期動物研究中已知山葵有益健康,但真正令我們驚訝的是(實驗組)這種戲劇性變化,(他們在記憶力等方面)有實質改善。」團隊已計劃對其他年齡層進行測試,以探討山葵能否減慢認知障礙症患者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

Ad Block

野內教授指出,要日本老年人每天服食補充劑來保健,他們可能容易放棄,相比之下山葵會較易令他們持續食用,加上其抗發炎與抗氧化效用比生薑和薑黃更好。贊助研究的名古屋金印公司表示,上述研究成果可用於研發增強記憶力的新產品,利用山葵的好處增進長者壽命和福祉。

山葵栽種困難

山葵是日式料理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但研究指出,不少日式餐廳和壽司店只提供「假山葵」,通常是由普通的白辣根染成綠色,再製成醬狀,不含6-MSITC。事實上,山葵不易種植,要近2年才能成熟,且須嚴格控制溫度、遮光、礫石及水分條件,價格很高,須即磨即吃。以東北大學的試驗劑量,只需每天吃少量山葵泥,便可獲得與萃取物相同的益處。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