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07 04:30:23
日報

德漢狂打217劑新冠疫苗 研究︰免疫系統正常亦從未中招

分享:
新冠疫苗

研究人員強調結果只屬個別案例。(資料圖片)

醫學界一直研究新冠疫苗對人體的長期影響,一名德國62歲男子於29個月內累計接種217次新冠疫苗,他身體無出現異常情況,免疫系統未見負面影響,亦無發現曾經感染新冠病毒跡象。但研究人員強調,不認同以過度接種疫苗來加強免疫力,不建議公眾仿效。

研究結果刊於科學期刊《刺針》,指該男子稱出於「個人原因」,由2021年6月至2023年10月的29個月內,分別接種217劑疫苗,即平均每月打逾7次,部分是私下購買及接種,涉及8款不同疫苗。

當局得知後蒐集130次注射證據,指他涉嫌偽造文書及接種證明,但最終沒提刑事起訴。案件經報道後,德國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團隊聯繫該男子檢驗血液及唾液,以了解免疫系統對接種的反應,對方稱「非常樂意參與研究」。

研究人員不建議公眾仿效

有報道把該男子稱為「行走的實驗」,研究人員指,根據22年5月至23年11月多次抗原及PCR測試結果,男子至今從沒感染新冠肺炎,亦沒有報告過任何與疫苗相關的副作用;分析其血液後,沒有發現任何與過度接種疫苗造成的異常。一般認為,接種過量疫苗會過度刺激免疫系統,令免疫細胞疲勞,不能再有效地發揮作用,但研究人員檢視多項指標後,證實該男子免疫系統運作正常,體內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細胞效應T細胞以及抗體數量,高於按照德國政府建議接種三劑疫苗的人。

Ad Block

但研究人員強調,該男子不一定因為「打得針多」而從沒染疫,「可能就是因為他打了3針後已獲得很好保護」,再者研究人員亦不知他的生活及衛生習慣。研究人員強調3劑疫苗,以及高危人群按時接種加強劑,已可達理想防禦效果,並強調結果屬個別案例,不認同過度接種疫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