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11 22:25:53

擺脫石油依賴 沙特礦業受惠超級金礦 推高級移民計劃吸專才

分享:
沙特宣布在麥加地區發現一座世界級大型金礦。(互聯網)

沙特宣布在麥加地區發現一座世界級大型金礦。(互聯網)

沙特阿拉伯不僅擁有龐大的石油資源,近日更宣布發現一座世界級巨型金礦,範圍綿延125公里,含金量估計高達50萬億美元(390萬億港元),將有利沙特王儲兼首相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推動「2030願景」國家發展大計。為推進該計劃,被認為是全球最難入籍國家之一的沙特周三(10)宣布新推5項高級居留權計劃,旨在吸引醫療保健、科研、文化與體育領域的管理及專業人才、商業與房地產投資者以及企業家入籍,並積極參與2030願景計劃及推動經濟發展。

初估含金量逾200噸

沙特國家礦業公司Ma'aden宣布,在麥加地區的曼蘇拉馬薩拉金礦(Mansourah Massarah)以南約100公里處發現巨大黃金礦床。每噸鑽探樣本的含金量分別為10.4克和20.6克,代表該區存在高密度金礦,初估含金量200多噸,價值可達50萬億美元。同時,曼蘇拉馬薩拉金礦今年也將擴大開採周邊地區,截至去年底,該礦已探得近700萬盎司黃金蘊藏,整年產量達25萬盎司。

料掀新一波「淘金熱」

這項新發現料將掀起新一波「淘金熱」,讓沙特富上加富。在王儲薩勒曼領導下,這個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希望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實現經濟多元化,政府將礦業視為每年數十億美元外國投資的潛在來源。政府周三公布,基於稀土元素形式的新發現,以及磷酸鹽、黃金、鋅和銅產量增加,以及對這些礦物的重新估價,估計國家礦產資源價值增長達到九成,由2017年估計的1.3萬億美元增至現今的2.5萬億美元。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指,沙特「正致力成為涵蓋所有能源的能源生產國」。

Ad Block
沙特王儲薩勒曼積極推動「2030願景」國家發展大計。(資料圖片)

沙特王儲薩勒曼積極推動「2030願景」國家發展大計。(資料圖片)

推5大移民計劃吸專才和投資者

風險分析公司Verisk Maplecroft去年指,在現有礦場、工廠和基建設施幫助下,發展礦業是2030願景計劃中「更可行的部分之一」。為配合該計劃,政府周三宣布將推出5項全新的高級居留權計劃。其中,「專業人才居留計劃」面向醫療健康及科學研究領域的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士,其目的是吸引具備特定專業技能和經驗的人才,從而協助沙特知識和技術轉型。

「優才居留計劃」旨在吸引文化與體育領域的專業人士加入沙特的文體事業。「投資者居留計劃」則面向投身沙特商業化發展、並從中獲得高回報的投資者。「企業家居留計劃」將針對期望在沙特創辦和發展企業的企業家和創新項目持有者,以此為沙特經濟轉型作貢獻。

Ad Block

「房地產所有者居留計劃」將面向希望享受沙特高品質生活、並受益於該國房地產市場的房產持有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