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19 19:53:09

氣球事件|中美高官事發後首晤 王毅質問美方「地球每天飄著很多氣球,都要打下來嗎?」

分享:
王毅在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路透社)

王毅在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路透社)

中美關係因氣球事件雪上加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日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非正式會面,是氣球事件發生以來中美高層官員首晤。王毅在會晤中表明了中方在無人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如果美方執意借題發揮、炒作升級、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此外,王毅在安全會議上回答提問時,直斥美國用導彈擊落一艘毫無威脅的飛艇,指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指「地球上空每天都飄著很多氣球,難道美國都要打下來嗎?」

氣球事件|布林肯︰中方並未就事件道歉

王毅與布林肯的會晤歷時約一小時,新華社指王毅是應美方要求,與布林肯非正式會面。王毅敦促美方拿出誠意,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布林肯其後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稱,中方沒有為氣球事件道歉,但指已向中方表明氣球飛入美國領空的事件不可接受,且不能再發生。布林肯並稱,沒有跟王毅討論重新安排訪華的事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稱,布林肯另外亦重申總統拜登的立場,稱無意與中國起衝突或爆發新冷戰,並強調雙方維持外交對話和開放溝通渠道的重要性,及重申美方一中政策不變。

王毅在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美聯社)

王毅在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美聯社)

王毅在安全會議發表講話後,就中美關係回答提問。(新華社)

王毅在安全會議發表講話後,就中美關係回答提問。(新華社)

氣球事件|王毅︰是美國製造的政治鬧劇

王毅在安全會議發表講話後,就中美關係回答提問時,直指無人飛艇事件是美國製造的政治鬧劇。他說,中方已經清晰、明確告訴美方,這是一艘民用無人飛艇,受超強西風帶影響,加之自身控制能力有限,偏離預定軌道,進入美國上空,「但遺憾的是,美方無視基本事實,悍然出動戰機,用導彈擊落一艘毫無威脅的飛艇。這種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是百分之百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慣例和有關國際公約」。

他並稱︰「地球上空每天都飄著很多氣球,難道美國都要打下來嗎?這種做法不能證明美國的強大,而是恰恰相反。我們奉勸美國不要再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在對外打交道過程中做出這種荒唐的事情。我們要求美國拿出誠意,改正錯誤,正視並解決事件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王毅在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美聯社)

王毅在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美聯社)

台海局勢|王毅︰維護台海和平 須堅決反對「台獨」

王毅亦說,美國聲稱要與中國進行競爭,中國從不怕競爭,但競爭應當是公平、講規則的。他指美國出台《芯片與科學法案》,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是百分之百的單邊主義和自私自利,且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干擾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另外,被問及台灣問題時,王毅強調,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必須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指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在烏克蘭問題上,王毅直言中國所做的一切,「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我們將繼續堅定地站在對話一邊,站在和平一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