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9 21:39:07

烏克蘭局勢|北溪天然氣管道現第4處洩漏 海底電䌫恐成目標

分享:
北溪天然氣管道 北溪天然氣管道

烏克蘭戰爭蔓延到海底?正當俄羅斯與歐洲關係惡劣之際,俄羅斯輸送天然氣往歐洲其他國家、位於海底的北溪天然氣管(Nord Stream)周一突傳出離奇破裂洩漏,波羅的海出現巨大「氣泡圈」。瑞典海岸防衛隊今日更稱本周初發現第4個洩漏點,連同最新發現,其中兩個漏處於瑞典水域,另兩個在丹麥水域;在瑞典經濟水域,較大一個窿在北溪天然氣管道1號,較細的在2號管道,兩洩漏處相距約1.8公里。歐盟懷疑有人蓄意破壞,卻苦無明確證據;若爆炸引起,北約在區內的監察機配備先進雷達和感應器,將會發現異狀。北溪天然氣管營運商今日稱,估計1號管道的漏氣下周一才停止,難以預計管道日後運作情況,要待檢查完才知。

烏克蘭局勢|歐洲離岸基建保護困難

天然氣管道受襲陰霾下,瑞典和丹麥等歐洲國家都加強海底電䌫保護,主要天然氣輸出國挪威尤其緊張,在俄羅斯以天然氣要脅下,挪威的天然氣對歐洲國家非常重要。如果海底電䌫和天然氣管受到破壞,歐洲將出現新一輪能源危機、影響互聯網數據傳送,甚至影響金融交易和銀行服務。比利時列日大學教授、能源系統研究員Damien Ernst稱,歐洲的基建保護不足,在數千公里外難以防衛,「若挪威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中斷,可預見嚴重衰退。我們甚至不能有暖氣和產電。」

北溪天然氣管道 北溪天然氣管道

烏克蘭局勢|北約秘書長:成員國重要基建受襲將回應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資訊科技保安專家稱,若數據電䌫受攻擊,所有模式的通訊都會受威脅,包括商業往來和銀行運作,地區之間的股票交易的買賣回應更是要快,若電䌫受損,將令網絡緩慢,甚至在修補好前暫停買賣,這可影響全球經濟。軍事分析員正推敲造成兩次爆炸的原因,在有關天然氣管道破裂前,丹麥、挪威和芬蘭地震監測站均測到兩次爆炸。德國官員警告,北溪天然氣管道損毀情況嚴重,4條管道中有3條因爆炸受損,有可能無法修補。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昨在丹麥與挪威首相斯特勒會晤,討論加強保護重要基建設施,斯特勒稱,軍隊會部署在鑽油台和油氣田周邊保護。斯托爾滕貝格今日警告,蓄意攻擊成員國的基建設施,將符合北約集體回應的條件,不論施襲者屬國家或非國家人士。

烏克蘭局勢|俄羅斯:恐怖主義行為  美國是最大得益者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今日稱,北溪天然氣管道的事故看來似乎是國家支持的恐怖主義行為,「難以想像這種恐怖主義行為在沒有國家參與下發生,這是非常危險情況,須緊急調查」。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3個消息人士稱,歐洲安全官員監察到俄羅斯海軍支援艦和潛艦,在漏氣地點不遠處出沒。Peskov回應指,北約在區內有更多艦隻。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Maria Zakharova向親俄傳媒說,漏氣發生在北約成員丹麥和瑞典的水域,「這些國家完全遭美國情報機關控制」。Zakharova又聲稱,美國是事件最大得益者,若北溪天然氣管道永久停用,將大為增加其液化天然氣需求。丹麥是北約成員,瑞典因應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放棄軍事中立並申請加入北約,申請程序仍在進行。

斯托爾滕貝格

斯托爾滕貝格(右)昨與丹麥防長博德斯科夫會晤。(路透社)

烏克蘭局勢|分析:為何俄羅斯要損人不利己

表面來說,北溪天然氣管損壞對俄羅斯也造成損失,似乎俄方無可能襲擊破壞。熟悉莫斯科好戰心態的專家認為,克里姆林宮打心理戰,埋下不穩定種子,嚇退支持烏克蘭的人。美國海軍前戰略官員、智庫Hudson Institute高層Bryan Clark稱,今次事件是俄羅斯典型的政治戰,「埋下懷疑種子,製造不穩氣氛」。對於俄羅斯如何在神不知鬼不覺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網上揣測從派出潛水員、間諜潛艦,以至水底「無人機」說法都有。比利時緊急計劃協調員Yves D'Eer在網上貼文稱,天然氣管道內或設有機械人以檢查管道裡情況,它可將炸藥帶入管道內並引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