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1 12:12:00

烏克蘭局勢|基輔遇襲停水停電 普京:回應烏襲擊克里米亞

分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持續逾8個月,烏克蘭周一(1031)多處能源基建再遭到俄軍大規模攻擊,其中首都基輔有水力發電設施被擊中,廣泛地區斷水斷電,俄羅斯總統普京指,今輪空襲是要回應烏克蘭向克里米亞的俄軍艦隊發動襲擊,另外,在俄羅斯宣布暫停參與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後,烏克蘭稱有兩艘在黑海運送糧食的船隻遭俄軍炮火攻擊。

基輔遇襲停水停電,普京:回應烏襲擊克里米亞。(AP)

基輔遇襲停水停電,普京:回應烏襲擊克里米亞。(AP)

基輔、哈爾科夫(Kharkiv)及扎波羅熱(Zaporizhzhia)等地周一遭受俄軍都遇襲大規模攻擊,烏方表示全國有10個地區共18處設施中彈,但俄方發射的55枚導彈,有45枚被烏軍擊落。基輔遇襲後停水停電,大批居民去到街喉或泵站輪水。市長克利奇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全市一度有八成住戶停水,35萬戶停電,經搶修後,只餘下4成住戶未恢復供水,27萬戶仍然停電。市內街燈熄滅,無軌電車及電車無法運作,當局加派巴士接載民眾。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指,正全力修復相關電力和供水設施,又指如果俄羅斯以為黑暗可以嚇怕烏克蘭人,將會面臨失敗。

普京指,今輪空襲是要回應烏克蘭向克里米亞的俄軍艦隊發動襲擊,又警告俄羅斯可以做的不只這些,暗示會有更多行動。

烏指2艘運糧拖船遭俄炮擊2死1傷1失蹤。(Twitter)

烏指2艘運糧拖船遭俄炮擊2死1傷1失蹤。(Twitter)

烏指2艘運糧拖船遭俄炮擊211失蹤

另外,俄羅斯不滿烏克蘭襲擊黑海的俄軍艦隊,決定暫停執行「黑海穀物出口協議」。普京指,俄羅斯只是暫停執行與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協議,並非結束和退出協議。他指控烏克蘭在相關航道利用無人機,瞄準克里米亞港口的船隻,要求烏克蘭履行協議中的安全承諾,保證所有民用及俄羅斯船隻安全。

烏克蘭軍方則稱有2艘民用拖船在南部奧恰科夫對開海域拖運糧食期間,遭俄軍炮火擊中,造成21傷,還有1人失蹤。

根據航運網站顯示,至少10艘運載烏克蘭糧食船隻周一繼續使用海上走廊。澤連斯基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會談後表示,烏克蘭將繼續履行穀物出口的協議。聯合國人權事務副秘書長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以及土耳其駐聯合國大使瑟納爾勒奧盧,均呼籲要讓協議持續運作。歐盟亦呼籲俄羅斯撤回有關決定,讓烏克蘭出口糧食,以應付全球逼切需求。

根據航運網站顯示,至少10艘運載烏克蘭糧食船隻周一繼續使用海上走廊。(Twitter)

根據航運網站顯示,至少10艘運載烏克蘭糧食船隻周一繼續使用海上走廊。(Twitter)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