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1 16:34:37

烏克蘭局勢|澤連斯基要求更多軍援 傳拜登發火叫佢「多些心存感激」

分享:
消息指,在6月一次通話中,拜登向澤連斯基「發火」。(互聯網)

消息指,在6月一次通話中,拜登向澤連斯基「發火」。(互聯網)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對烏克蘭提供數以百億美元計軍事及其他經濟援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向美國總統拜登求援,似乎已成了「例行公事」。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周一引述消息報道,今年6月拜登「發火」,在電話中告訴澤連斯基,美國對烏克蘭提供軍援「已相當慷慨」(quite generous),澤連斯基「要多些心存感激」(could show a little more gratitude)。

報道指,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援助時,兩國總統通電話已成了例行動作。4名消息人士透露,在6月15日一次通話中,拜登告訴澤連斯基國會已開綠燈,同意再向烏方提供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軍援,但拜登還沒說完,澤連斯基就開始列出烏克蘭再需要些甚麽以及還未取得些甚麽。此時,拜登便「發火」,提高嗓門對澤連斯基說,美國人「已相當慷慨」,他的政府和軍方都在努力協助烏克蘭,對此澤連斯基「應該多些心存感激」。
 

澤連斯基去年9月訪美,與拜登在白宮會面。(資料圖片)

澤連斯基去年9月訪美,與拜登在白宮會面。(資料圖片)

烏克蘭局勢|澤連斯基憂拜登「慢半拍」

報道指,在援烏撥款上,拜登正面對共和黨和部分民主黨人的反對聲音,白宮正商討要求國會再撥款數以十億計美元援烏,暫未對外說明數目多少,但民主黨議員與烏克蘭說客希望是400億至600億美元(約3,120億至4,680億港元),白宮官員則預計為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

報道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在6月15日這次通話前數周,拜登與澤連斯基已關係緊張,拜登與部分高級幕僚認為,華府已盡快且盡力援烏,但澤連斯基繼續公開表達美國「做得不夠」。消息指,從澤連斯基角度來看,在烏方要求提供急切需要的武器上,他一直擔心白宮反應緩慢。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今年10月公布拜登與澤連斯基再次通話。(互聯網)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今年10月公布拜登與澤連斯基再次通話。(互聯網)

烏克蘭局勢|烏國幕僚怕「得罪」拜登

來自烏方等消息指,澤連斯基「硬食」拜登怒火後,其幕僚得出「與這位美國總統有磨擦並沒好處」的結論,因此決定冰釋前嫌。這次通話後,澤連斯基同日便立即發布預錄片段,感謝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援,特別是在捍衛頓巴斯地區的軍事支援。拜登則發聲明指,他已知會澤連斯基美國將向烏方提供10億美元援助,並誓言美國援助烏克蘭人民的承諾不會動搖。華府官員透露,自澤連斯基發表感謝聲明後,他與拜登的緊張關係已改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