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29 21:21:00

登月|阿波羅任務半世紀後 美重啟登月計劃  今晚載「史諾比」上月球 點解係佢?(更新)

分享:
SLS火箭。(美聯社) 史諾比原來已經和NASA合作了逾50年。(互聯網) 史諾比原來已經和NASA合作了逾50年。(互聯網) 史諾比原來已經和NASA合作了逾50年。(互聯網) SLS火箭解構圖。(互聯網) 「阿提密斯一號」(Artemis 1)征月任務。(互聯網) 史諾比原來已經和NASA合作了逾50年。(互聯網) NASA設立「史諾比銀獎」嘉許在征空安全等範疇表現優異的員工。(互聯網) SLS火箭。(美聯社)

21:16 更新︰美聯社稱,NASA因先後發現燃料洩漏及引擎問題,而押後升空。

20:40 更新︰NASA宣布,周一的發射取消,任務押後至最快本周五(9月2日)重啟。

美國太空總署(NASA)原定於本港時間周一晚上8時至10時許,展開「阿提密斯一號」(Artemis 1)征月任務,是半世紀後再次挑戰月球。「獵戶座」太空船(Orion)將由巨大火箭搭載升空,之後將繞月飛行。今次獵戶號並沒載人,但載有一隻史諾比(Snoopy)公仔,難道今次任務是廣告置入?

登陸月球|史諾比早於半世紀前參加登月計劃

根據NASA網站的介紹,原來史諾比已跟NASA載人太空任務合作了逾50年。六十年代,阿波羅任務(Apollo missions)展開時,NASA跟史諾比作者舒爾茲(Charles Schulz)合作,製作了一系列史諾比登月公仔,吸引公眾眼球,同時設立「銀史諾比獎」(Silver Snoopy award),嘉獎表現優異的NASA人員,提倡征空安全。

2019年是NASA與史諾比的《花生漫畫》合作50周年,雙方趁機更新史諾比的太空服,並向新一代宣傳NASA未來的太空任務。雙方的合作亦伸延至今次的阿提密斯任務。

登陸月球|阿提密斯任務 分3階段登月

阿提密斯任務分為3個階段,首階段是無人征月,由史諾比以及2男1女共3個假人,代為出征,以測試設備及太空衣等是否安全。第二階段則為載人繞月飛行,冀2024年展開;而第三階段將載人登陸月球,包括第一位登月女太空人,爭取在2025年實現。

說回今次任務,「獵戶座」將由名為「太空發射系統」(SLS、Space Launch System)的火箭搭載,於美國東岸時間周一早上8時33分,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發射窗口約兩小時。近100米高的SLS,較連同基座的自由神像更高,是由NASA及外判公司聯手研發,耗資據報逾230億美元,推力較阿波羅任務時期所用的「土星5號」火箭(Saturn V)大15%。

Ad Block

登陸月球|SLS火箭帶獵戶座太空船升空

按照NASA的計劃,火箭在發射後約兩分鐘,兩邊的助推器會率先分離,並跌入大西洋;8分鐘後,火箭核心部分的4個引擎將關閉,火箭核心部分亦隨之脫落,剩下火箭第二節繼續帶「獵戶座」飛往月球。火箭第二節發動約18分鐘後,「獵戶座」就會脫離,繼續行程,預料在第6日抵達繞月軌道、第24日開始回程,若一切順利,「獵戶座」會於10月10日墜落太平洋,完成42天任務,但現因押後升空而順延。「阿提密斯任務」亦是為日後人類登陸火星做準備。

Ad Block
Ad Block

NASA「阿提密斯一號」(Artemis 1)任務YouTube及Twitter直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