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06 13:35:45

研究:1歲幼兒每日看螢幕時間愈長 其後數年社交及動作技巧發展遲緩風險增加

分享:
專家建議家長應限制幼兒使用螢幕時間。(互聯網)

專家建議家長應限制幼兒使用螢幕時間。(互聯網)

家長使用電子奶嘴注意……最新研究顯示,若1歲幼兒每日看電視、影片或手機等2個小時以上,接下來的幾年出現發展遲緩的機會便會增加。

關乎溝通與解決問題能力

這項匯集7,097名兒童資料並作分析的研究發現,幼兒待在螢幕前的時間愈長,之後幾年出現發展遲緩的可能性便會隨之提高,主要與溝通和解決問題能力有關。研究結果顯示,與每日待在螢幕前不到1小時的同齡幼兒相比,1歲時每日待在螢幕前2小時的幼兒,到2歲時便有61%的機率更可能出現溝通能力上的發展遲緩。每日待在螢幕前4小時以上,風險更增加近5倍。幼兒會在個人及社交技巧,以及手臂、身體、腿部、手部與手指運動等動作技巧上,出現發展遲緩問題。

育兒專家建議家長多些與子女互動。(資料圖片)

育兒專家建議家長多些與子女互動。(資料圖片)

育兒專家有何建議?

研究員指出,這項研究援引的數據沒有區分教育性質與其他類型的螢幕時間,因此強調,「現今在充斥電子設備的世界中,一般而言很難限制(兒童使用)螢幕時間,因此在利用教育層面的優勢時,辨識並限制與發展遲緩有關的螢幕時間,可能會有所助益。」相關研究在《美國醫學會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發表。

育兒專家大多主張「兒童使用螢幕時間愈少愈好」,鼓勵家長安排年幼子女多活動身體,以及跟他們親子互動。根據世衛指引,不建議幼兒「久坐不動看著螢幕」,應將2歲幼兒的螢幕時間限於每日不超過1小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