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30 13:13:36

福島核事故11年 最後一個無人小鎮居民返家

分享:
福島縣雙葉町解除避難指示,居民舉辦儀式紀念。(網上圖片)

福島縣雙葉町解除避難指示,居民舉辦儀式紀念。(網上圖片)

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事故。事件相隔11年後,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的其中一個村鎮,雙葉町在今日(30日)正式解除避難指示,居民在離開11年後終於可以返回家園。

在事故11年過去,當時被要求避難離開的地區,就只餘下雙葉町未能重開,是唯一全町仍處於避難的地域。而在今日的凌晨零時,雙葉町的部份地方,已被政府劃為「復興區域」,居民在事故11年零5個多月後,終於可以返回雙葉町,同時亦再沒有一個地方仍被完全限制。

雙葉町是福島第一核電廠第5及6號機組的所在地,當地原來的居民曾被疏散至埼玉縣。然而該地區仍有逾8成地帶屬於「返回困難區域」,復興區域僅佔該町原有約15%,佔555公頃的一帶土地,當中包括當地的火車站。

僅52戶準備回家

日本傳媒報道,有關地帶登記的居民有1,449戶,佔3,574人,佔全町6成人口。不過準備返回該處的暫時只有52戶的85人,而該地區就希望,可以在2030年將居民人數回復至約2,000人的水平。當地居民今日凌晨就在車站外的空地舉行活動,慶祝地區獲得解封以及祝願可以重建城鎮。

目前在核事故之後,仍有7個市町村設有「返回困難區域」,居民仍不能回到有關地方居住,而部份亦會在明年初解除避難指示,以達至日本政府計劃在2020年代讓所有居民回家的目標。

Ad Block
Ad Block
居民祈願希望重建區域。(網上圖片) 居民在車站外舉行儀式。(網上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