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7 18:35:06

約翰遜辭職|約翰遜落台原因?逼宮前任如今「現眼報」 盤點首相生涯爭議

分享:
約翰遜任內屢爆爭議。(資料圖片)

約翰遜任內屢爆爭議。(資料圖片)

約翰遜曾在前任文翠珊(左)政府出任外相。(路透社)

約翰遜曾在前任文翠珊政府出任外相。(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政壇歷史性大地震後,將於今天辭職。約翰遜的首相生涯,一如其狂放形象般充滿戲劇性。約翰遜當年逼宮前任後上台,帶領英國脫歐,任內屢爆爭議,包括打擊最大的「派對門」醜聞。約翰遜辭職原因及導火線,與「一男子」有關。

約翰遜2018年逼宮文翠珊

約翰遜於上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政府中出任外相,2018年7月辭職向文翠珊逼宮,當時英國正陷入脫歐爭議,約翰遜是保守黨內脫歐派代表人物、不滿文翠珊的「軟脫歐」方案。文翠珊雖於2018年12月,在不信任動議中驚險過關,但在約半年後辭職下台。

約翰遜於2019年7月23日舉行的保守黨黨魁選舉,以66%得票擊敗對手、時任外相侯俊偉 (Jeremy Hunt),成為新一任首相。

約翰遜「誤導」英女王准國會休會

約翰遜上台後接手處理英國脫歐方案。2019年8月,約翰遜以為了有時間制定政府來年立法議程為由,要求女王批准國會提前休會至10月14日,但真正目的被指是使國會,不夠時間阻止在無協議下如期脫歐,即「硬脫歐」(no-deal Brexit)。當地法院後來裁決約翰遜對女王提出的要求不合法,因此無效。反對派質疑英女王「受騙」,約翰遜否認誤導女王,強調不會辭職。

約翰遜2019年提早大選,並以「Get Brexit Done」為口號,最終豪賭成功,帶領保守黨大勝。(路透社)

約翰遜2019年提早大選,並以「Get Brexit Done」為口號,最終豪賭成功,帶領保守黨大勝。(路透社)

約翰遜於2019年提早大選,冀「賭一鋪」獲取民意授權處理脫歐,打破政治僵局,選舉口號開宗明義是「搞掂脫歐」(Get Brexit Done)。結果他成功了,保守黨獲得壓倒性勝利,是該黨1987年以來最大勝仗。最終英國於2020年1月脫歐,進入脫歐過渡期,同年12月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

2020年1月,英國開始出現新冠肺炎個案,約翰遜政府一度拋出「群體免疫」放任措施,惹輿論關注。2020年3月,英國首次「封城」,同年4月約翰遜確診入院,一度留醫深切治療部。同年12月,約翰遜起初認為民眾可正常在聖誕佳節團聚,其後「彈弓手」收回並再次封城,引發批評。同月政府因應Omicron肆虐,宣布推行「Plan B」防疫措施,雖獲國會通過但保守黨內近百名議員投反對票,被視為一次重大「叛變」。

約翰遜連爆「牆紙門」「派對門」醜聞

2021年4月,約翰遜陷入「牆紙門」(Wallpapergate)醜聞,據報其當時的未婚妻斥資約210萬港元大肆裝修首相官邸,有指約翰遜曾向官員透露她訂購了價值不菲的「黃金牆紙」,引發挪用政治捐款等「錢從何來」爭議,加上時值國民在疫情下捱苦,約翰遜誠信及形象受重挫。

Ad Block
約翰遜「派對門」爭議,被指在封城期間於首相府開P。(互聯網)

約翰遜「派對門」爭議,被指在封城期間於首相府開P。(互聯網)

半年後,即2021年11月30日,約翰遜又陷入另一度門——「派對門」醜聞(Partygate),陸續被爆出首相府在封城期間多次違規舉行派對,約翰遜亦曾出席,被指其身不正。約翰遜夫婦最終因違反防疫規定被罰款,是首名因違法而被罰款的在任首相。事件引發眾怒,被視為約翰遜上台以來最大危機,他曾多次就事件道歉,但強調不會下台。

約翰遜突訪烏克蘭基輔,一度為他挽回些許分數。(路透社)

約翰遜突訪烏克蘭基輔,一度為他挽回些許分數。(路透社)

約翰遜突訪烏克蘭受讚賞

在約翰遜民望危危乎之際,他一度靠俄烏戰爭轉移視線,2022年4月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以示支持烏國,並宣布軍事財政援助,獲得烏總統澤連斯基及多國讚賞。當時曾有英國政壇消息指約翰遜應對烏克蘭問題的表現,令他得以被「暫緩」逼宮。

及至2022年6月,保守黨人終向約翰遜發動不信任動議,約翰遜驚險過關——而「驚險」程度較當年被他逼宮的文翠珊更大,僅獲約59%保守黨議員支持,投下不信任票的有148人。

任命涉性醜聞副首席黨鞭 成導火線

捱過不信任動議後不足一個月,約翰遜遇上引發今次政壇大地震的導火線。2022年6月30日,保守黨副首席黨鞭平徹(Christopher Pincher)辭職。平徹被指曾於酒後性騷擾兩名男子,外界批評約翰遜早已知道平徹所涉指控,卻仍於2月任命他,亦不滿約翰遜一度自稱不知情,其後才改口。約翰遜於7月5日為處理事件不當道歉,同日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及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相繼辭職,以示對約翰遜的不滿,觸發骨牌效應,即將令約翰遜首相生涯畫上句號。

Ad Block
上月避過不信任動議後,呼籲黨人團結。(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