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9 19:37:12

美國中期選舉|特朗普2024回朝?要問過呢個人先「誰是德桑蒂斯」懶人包(有片)

分享:
連任成功的德桑蒂斯,與妻子及3名子女向支持者揮手。(美聯社)

連任成功的德桑蒂斯,與妻子及3名子女向支持者揮手。(美聯社)

今屆美國中期選舉焦點,在於在野共和黨能否從民主黨手上奪得參、眾兩院的控制權,令拜登政府施政綁手綁腳。除議會外,亦同時有36場州長選戰舉行,其中一位最矚目的候選人是尋求連任的佛羅里達州州長、44歲的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以輕鬆姿態擊敗民主黨候選人成功連任,得票拋離對手接近20個百分點。

根據CNN推算,德桑蒂斯得票逾450萬,大勝十多年前從共和黨轉投民主黨的對手克里斯特(Charlie Crist)的約310萬票。德桑蒂斯被外界視為特朗普的接班人,及共和黨的新希望。對於會否參選2024年總統選舉,德桑蒂斯未有表態,但他在選前辯論上,拒絕回應自己一旦連任州長,會否完成4年任期,其是否有意選總統,似已呼之欲出。

德桑蒂斯夫婦與特朗普夫婦於2019年合照。(美聯社)

德桑蒂斯夫婦與特朗普夫婦於2019年合照。(美聯社)

特朗普勁敵|德桑蒂斯連任演說 隻字未提特朗普

德桑蒂斯在上屆中期選舉中,獲特朗普支持,近年經常批評現任總統拜登的抗疫及移民政策。但在今次成功連任的演說中,德桑蒂斯對特朗普隻字未提。他在演說中,間接回應有關他抗疫政策的爭議時說︰「我們選擇事實而非恐慌;我們選擇教育而非洗腦;我們選舉法治秩序而非騷擾及無序」。他並稱,「當世界瘋掉時,佛羅里達仍是頭腦清晰的避難所。我們是全國以至全世界民眾自由的堡壘。我們面對過恐襲、槍擊、風暴,仍屹立不倒」,「我們(州政府)向佛州民眾許下承諾,亦都一一兌現。今日,4年過去,人民以選票作出裁決。」

較早前特朗普預告本月15日將有「重大宣布」,各界預料他會正式表明會於2024年再選總統。據報多個共和黨內民調均顯示,特朗普參選2024總統選舉的支持度,大幅拋離黨內其仔潛在對手,能夠持續地獲得雙位數支持度的,只有德桑蒂斯一人。

德桑蒂斯於2020年到白宮與時任總統特朗普討論抗疫措施。(互聯網)

德桑蒂斯於2020年到白宮與時任總統特朗普討論抗疫措施。(互聯網)

特朗普勁敵|德桑蒂斯為特朗普盟友 上屆選州長僅險勝

生於1978年的德桑蒂斯在佛州土生土長,父母是意大利裔。他長大後於耶魯及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04年加入海軍,其後成為軍中的法律顧問,07年派駐伊拉克。08年回國後,獲司法部委任為聯邦政府佛州辦公室的檢察官特別助理。2012年,德桑蒂斯當選眾議員,並成為特朗普的政治盟友,他在18年參選佛州州長時亦強調支持特朗普,最終以0.4%得票差距,險勝民主黨對手,成為這個搖擺州份的州長。今年尋求連任則大勝而回。

德桑蒂斯於2020年在一間餐廳與時任副總統彭斯合照。(互聯網)

德桑蒂斯於2020年在一間餐廳與時任副總統彭斯合照。(互聯網)

特朗普勁敵|德桑蒂斯︰佛羅里達是覺醒主義暴徒的葬身之地

施政及立場方面,德桑蒂斯反墮胎、反槍管,另曾立法禁止口罩令及疫苗令,禁止學校討論性取向及性別認同議題、禁止變性運動員參加女子組賽事,又曾以包機送非法移民至民主黨根據地、麻省馬撒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德桑蒂斯在連任演說中標榜自己的政績包括在立法、教育及企業等多個層面上,打擊「覺醒主義」(woke,即關注膚色、性取向及性別身份認同以至社會不平等的政治運動),揚言「佛羅里達是覺醒主義暴徒的葬身之地」(Florida is where woke goes to die)。在氣候問題上德桑蒂斯因佛州地理環境,而較黨內主流政客更為關注氣候變化,但強調自己並非「全球暖化左翼分子」。德桑蒂斯信奉天主教;他2010年與前哥爾夫球頻道主持Casey Black結婚,育有3名子女。

近日有報道稱,特朗普為德桑蒂斯起了花名,將其名字加長成為「Ron De-Sanctimonious」,當中的sanctimonious意思是「偽善」,特朗普並暗示掌握德桑蒂斯的黑材料。有報道指,德桑蒂斯曾向金主表示他可能會避開特朗普,留待2028年才選總統。

Ad Block
Ad Block
德桑蒂斯與妻子Casey Black。(互聯網)

德桑蒂斯與妻子Casey Black。(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