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4 22:19:59

習近平傳下周晤普京 再與烏總統通話 美媒︰勢提升強大調停國地位

分享:
路透社指習近平最快下周訪俄,與普京會晤。(資料圖片)

路透社指習近平最快下周訪俄,與普京會晤。(資料圖片)

俄烏戰爭爆發已逾一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身斡旋,冀化解僵局。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習近平下周訪問莫斯科後,將與俄總統普京會晤,之後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象通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強調,中俄雙方在各層級保持密切溝通,但對於習近平外訪行程,目前沒有可以發布消息。

《華爾街日報》︰調停俄烏戰爭的重要一步

路透社較早前率先報道習近平最快下周訪俄,而《華》周一進一步指,習近平之後會跟澤連斯基視像通話。《華》形容,若習近平直接跟澤連斯基對話,將是北京調停俄烏戰爭的重要一步,而這亦會是北京繼上周促成沙特阿拉伯與伊朗復交後,進一步提升其作為全球事務強大調停國的地位。報道並指,習近平下周亦擬順道訪問其他歐洲國家,行程尚待敲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資料圖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資料圖片)

外交部︰堅持致力於推動通過外交談判等方式和平解決衝突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俄雙方在各層級保持密切溝通,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並跟各方保持溝通。汪文斌並說,在看待和處理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中方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堅持致力於推動通過外交談判等方式和平解決衝突,在烏克蘭問題上也一樣。他提到中方早前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提出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停止單邊制裁等12條主張,而「核心就是勸和促談」。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互聯網)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互聯網)

美期待習拜未來數周通話 北京︰美應拿出誠意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一稱,在中國人大政協兩會結束,中方政府官員返回工作崗位後,美方期待中美兩國元首於未來數周通話。汪文斌回應稱,中美之間保持著必要溝通,中方認為溝通的價值和意義在於增進理解、管控分歧,不能為溝通而溝通,強調美方應當拿出誠意,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返正軌。

美英澳︰澳將從美購買最多5艘核潛艇

然而美英澳三國領袖同日宣布,澳洲將從美國購買最多5艘核動力潛艇,恐礙中美領袖通話,聲明指澳洲2030年代初將購買3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有需要可增購兩艘。對此,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強調,美英澳建立所謂「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推進核潛艇及其他尖端軍事技術合作,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只會刺激軍備競賽,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