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19 18:11:37

聯合國報告稱緬甸軍政府進口10億美元武器 主要源自中俄

分享:
聯合國報告指緬甸軍事政變後進口約10億美元軍備。(美聯社)

聯合國報告指緬甸軍事政變後進口約10億美元軍備。(美聯社)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表示,緬甸自軍政府發動政變之後,進口了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武器以及相關設備,當中主要來源分別是俄羅斯、中國以及新加坡。

安德魯斯在周三(17日)發表新的報告,列出緬甸在政變後武器的交易情況以及材料的源頭,並且明確指出254家供應商。安德魯斯指:「自政變以來,緬甸軍方進口至少10億美元的武器及協助軍方本土武器製作的物料。」而他的報告當中,亦指出最終有94%的交易,最終是落到軍方手上。

Ad Block
緬甸軍政府領袖敏萊昂。(路透社)

緬甸軍政府領袖敏萊昂。(路透社)

在長達逾50頁的報告列出,有關的交易有4.06億美元(約31.7億港元)的交易來自俄羅斯的實體,另外有2.67億美元(約20.8億港元)來自中國,當中包括一些國營企業。另外有2.54億美元(約19.8億港元)來自新加坡。不過安德魯斯表示,他未有收到有關的武器轉售獲得新加坡政府的批准,與俄羅斯及中國不同。中國外交部就指特別報告員「越權」,以及「抹黑主權國家正常的軍事貿易」是「歪曲事實,混淆視聽」。

中國外交部:抹黑正常軍事貿易

緬甸軍方不時與反抗組織發生武裝衝突,而緬甸軍方多次被指以空軍空襲反抗組織居住的村落,造成大量平民,包括小孩的死亡。安德魯斯指,對緬甸的將軍實施制裁的效果不足以及很易被規避:「那些提供武器的人,能夠通過空殼公司及創立新公司來迴避制裁,同時有關的執法亦不嚴謹。好消息是我們現在知道是誰提供這些武器,以及知道他們在哪些司法管轄區有業務,成員國現在需要站起來停止武器的流通。」他指,國際社會應該停止讓更多武器落入緬甸軍方手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