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05 20:52:25

英國首相|誰是卓慧思?被視為「新鐵娘子」強調不讓步中俄

分享:
卓慧思與會計師丈夫Hugh O'Leary。(互聯網) 卓慧思與會計師丈夫Hugh O'Leary。(美聯社)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周一公布終極結果,由外相卓慧思(Liz Truss)擊敗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當選,將成為英國第3位女首相。外界對卓慧思在內政方面的焦點,是她能否處理該國目前的高通脹及能源價格問題,外交方面則觀望曾強調不向中俄讓步的她,上台後會有何動作。

英國首相|誰是卓慧思 被視為「新鐵娘子」

卓慧思出生於牛津一個中產左派家庭,4歲舉家搬往蘇格蘭;長大後在牛津大學修讀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PPE),大學時已是校內政治活躍分子,擔任牛津大學自由民主黨主席。她96年畢業,同年加入保守黨,其後曾任經濟顧問,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後來先後於卡梅倫、文翠珊及約翰遜政府任閣員,包括環境大臣、司法大臣、國際貿易大臣及外相等。卓慧思以作風強硬直接見稱,加上其衣著,被指想模仿有「鐵娘子」之稱的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據報她7歲時已曾在學校飾演戴卓爾夫人。

英國首相|卓慧思脫歐曾「轉軚」婚姻曾出軌

內政上,卓慧思支持自由經濟及自由貿易;在脫歐問題上,她先是留歐派,2017年改為支持脫歐,認為沒有看到曾經以為會出現的嚴重經濟問題,並為轉軚道歉。在外交上,卓慧思對中俄立場鷹派,認為英國須減少對中俄的依賴,並曾批評中國是「專制政權」,認為英方應向台灣提供防衛武器,避免出現俄烏戰事翻版。內地《環球時報》在卓慧思當選前夕發表社論,寄語英國新首相將精力放在國內務實發展,而非投機取巧轉移矛盾,「別把『對華強硬』當飯吃」。

Ad Block

個人生活方面,卓慧思與會計師丈夫Hugh O'Leary於2000年結婚,育有兩名女兒,卓慧思曾於04至05年出軌,婚姻一度陷入危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