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24 18:11:57

英國首相|辛偉誠最快晚上9時當選保守黨黨魁 首位印裔英國首相

分享:
辛偉誠 辛偉誠 辛偉誠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為避免保守黨「內訌」放棄角逐黨魁,改為支持其任內時擔任財相的辛偉誠(Rishi Sunak),由於另一潛在對手、前防長莫佩琳還未爭取到100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支持,暫未夠票入閘參選,而報名選黨魁期限於英國今日下午2時(香港時間晚上9時)截止,外界普遍認為莫佩琳最終取不到足夠票數。辛偉誠幾乎篤定接替上周四請辭的卓慧思,成為首名印度裔英國首相,也是英國7星期以來第3名首相;約翰遜因違反防疫措施的「派對門」醜聞辭職,卓慧思則因迷你預算案減稅措施過急黯然落台。若辛偉誠無對手自動當選,獲英王查理斯三世象徵式同意後,或在明天就職英國首相。

英國首相|辛偉誠幾乎獲過半數保守黨議員支持

據悉,截止今早,莫佩琳獲最少25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支持,她原打算吸納支持約翰遜的約100名議員,惟似乎機會不大。約翰遜的擁護者均先後改為支持辛偉誠,包括一直支持約翰遜參選的現任外相祁湛明。有保守黨人稱,辛偉誠已獲155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公開支持,幾乎達到保守黨下議院357名議員的半數。不過,他出任首相後仍會遇上卓慧思面對的「巨大問題」,包括她44天短命任期留下的爛攤子。辛偉誠上次與卓慧思爭奪保守黨黨魁時,早已表示反對卓慧思的減稅救經濟措施,他上任後或減公共開支和加稅。

Ad Block
莫佩琳

莫佩琳還未取得足夠保守黨議員支持參選保守黨黨魁。(路透社)

英國首相|辛偉誠自動當選  最快明天上任

若辛偉誠唯一對手莫佩琳在今日提名死線未能取得足夠票數,辛偉誠將自動當選,但他非即時就職首相,因為要覲見英王查理斯三世,有認為他可能明天才上任,非今天。若莫佩琳出乎外界預料取得100名議員支持,保守黨議員將在英國今日下午3時30分和5時30分,舉行意向投票。若在意向投票中,無人退出選舉,保守黨黨員將在網上投票選出新領袖,並於周五宣布結果。

英國首相|會否提早大選?

英國7星期換3首相,工黨等在野黨已促請提早大選,而英國下議員的650個議席每5年選一次,除非提早大選,否則下次大選是2025年1月。提早大選通常由首相提出,但2011年通過新例取消首相這項權力,改由下議院決定,在三分二議員同意等條件下可提早大選。不過,保守黨於2019年勝出大選後,提出新法《2022年解散和召集國會法》,首相可決定大選時間,但須先向英王提出解散國會要求,正式結束國會會期,以便舉行大選。新任首相提早大選面對不少政治壓力,尤其是目前的英國政府民意支持度處落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