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23 21:11:59

英國首相|或與約翰遜爭首相寶座 前財相辛偉誠宣布選保守黨黨魁

分享:
辛偉誠 約翰遜 辛偉誠

上任44天的英揆卓慧思火速辭職,保守黨本周將選出新黨魁接替她任首相。上次保守黨黨魁選舉遭她擊敗的前財相辛偉誠今日正式宣布再逐黨魁,有報道指,辛偉誠昨晚與有意回鍋的約翰遜「和談」3小時,但兩人並無達成共識。約翰遜約6星期前落台,由卓慧思接替首相職位,他暫時還未表態,英國商務大臣李思銘指約翰遜已取得100名下議院議員支持夠票入閘選黨魁。

脫歐盟友:約翰遜是計時炸彈

不過,約翰遜盟友、英國脫歐領頭人之一的貝克「倒戈」支持辛偉誠,指若約翰遜再任首相,促成他落台的「派對門」調查勢必拖累新政府。貝克說,「選民喜歡他(約翰遜),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可炒熱氣氛」,但他回朝「保證會是一場災難」。約翰遜其他「朋友」稱,作為朋友喜歡約翰遜,但「不要讓我們再經歷這一切」。《星期日泰晤士報》和《觀察家報》稱,保守黨內重量級人物都不想約翰遜再任首相,認為他會令保守黨「玩完」,也可能危及經濟穩定。《星期日鏡報》表示,民調顯示民眾想換一個政府,非只是換一個領袖。

莫佩琳

上次保守黨黨魁選舉排名第三的莫佩琳,最先表態再參選。(路透社)

辛偉誠:希望修補經濟

辛偉誠決定去馬選保守黨黨魁後在Twitter稱,「我希望修補我們的經濟、團結我們的政黨,以及為我們國家服務。」卓慧思因其政府迷你預算案的進取減稅措施導致市場動盪,於壓力下上周四被迫請辭。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辛偉誠昨晚與約翰遜私下會面,希望找出解決方法,兩人之中由其中一人出選,避免黨內分歧加深,惟兩人並沒有達成協議。辛偉誠決定參選後,不少內閣官員紛紛表態支持。昨日已表示支持辛偉誠的前副首相藍韜文稱,支持辛偉誠的人每小時不斷增加,包括前財政大臣賈偉德。藍韜文又說不能支持約翰遜出任首相,因「派對門」調查仍在進行中。

Ad Block

莫佩琳最先表態參選   否認私下與約翰遜達協議

至於上次保守黨黨魁選舉得票排在卓慧思和辛偉誠之後的前國防大臣、下議院領袖莫佩琳最先表態會再次競逐黨魁,惟其支持度在辛偉誠和約翰遜之後。她接受BBC訪問,否認有關她與約翰遜達成協議支持他以換取要職的報道,「這完全是錯誤」的揣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