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1 11:22:24

被指騙非洲小孩拍片牟利 中國男子贊比亞被捕

分享:
中國男子被踢爆在非洲馬拉維欺騙兒童拍片牟利。(影片截圖)

中國男子被踢爆在非洲馬拉維欺騙兒童拍片牟利。(影片截圖)

【15:26更新】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表示,跟馬拉維外交部長討論過事件,表明中國對種族主義零容忍。中國駐馬拉維大使館亦發表聲明,指中方與馬拉維政府一直有對種族主義零容忍的共識,中方會一如以往繼續打擊網絡上的非法行為,並會與馬拉維緊密合作,妥善處理這宗「不幸」事件。

-----------------------

【12:43更新】網上不時流傳一些影片,是一些在非洲或落後地區的兒童或族群拍片為他人慶生,也有一些只是惡作劇的影片。上周有外國傳媒,追尋這類影片的來源,並揭發一名中國籍男子,在非洲馬拉維的村落,騙取小孩為他拍片牟利。馬拉維事後為案件立案,追緝有關的中國籍男子「盧克」,而男子最終於鄰國的贊比亞落網。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上星期公開一宗調查報道,調查有關在內地網上收費請非洲小童拍片的事件。其中一段短片中,黑人小孩被教導以普通話說出:「我是黑鬼智商低」的歧視句子,而那些非洲小孩,顯然並不明白有關語句的意思,並表現非常快樂,也令一些內地網民覺得很有趣。BBC訪問了一位在中國學習的非洲留學生,該留學生對有關「黑鬼」的影片非常憤怒,並對此展開調查,發現影片主要來自馬拉維。

 

Ad Block
有小童稱曾被粗暴對待。(影片截圖)

有小童稱曾被粗暴對待。(影片截圖)

有小孩指曾被粗暴對待

BBC隨後與留學生及在當地的非牟利組織,尋找到有關的村落,並向當地的村民及小孩,確認當中的一些影片確實就來自他們。其中一名小孩更指,是一位自稱「叔叔」的男子,以教他們中文為名,要他們拍攝的,而小孩們從中卻是收不到分毫。有小孩更透露,在部份小孩未能達成目標時,「叔叔」更會對他們動粗。

記者一行人之後找到有關「叔叔」的身分,是一名叫「盧克」的中國籍男子,男子在內地的互聯網上,收到金錢為網民拍攝片段,當中包括祝賀或是各種影片皆可。其後記者找到盧克質詢,盧克最初否認影片是由自己拍攝,並指自己只是在着小孩學習中國文化和語言。不過BBC之前就派出記者裝作商人,向盧克要求交易及拍攝,盧克向記者透露有關如何令非洲小孩為自己拍攝。

事件曝光後,馬拉維着手調查案件,以種族歧視以及剝削兒童的方向,將有關男子通緝。而男子近日在贊比亞被捕。馬拉維正向贊比亞聯絡引渡有關男子。

涉案男子曾指控是「台灣」人拍攝

不過,在BBC報道之後,有關男子曾在微博上回應事件,指控影片其實是由疑為「台灣」人拍攝,又稱不懼怕BBC這些「帝國主義」產物。有內地網民不齒男子的行為,更稱他把中國人的臉都丟了,但也有一部份內地網民表示支持,甚至有人稱「黑人也是人?」這類歧視言論,然而有關的微博目前已經被關掉。

男子向假裝商人的記者透露拍攝方式。(影片截圖)

男子向假裝商人的記者透露拍攝方式。(影片截圖)

男子其後否認,並稱只是誤會。(影片截圖)

男子其後否認,並稱只是誤會。(影片截圖)

男子拍攝的一段影片引發爭議。(影片截圖) 記者找出男子的身份。(影片截圖) 有關男子曾在網上回應事件。(網上截圖) 有網民在微博支持男子,並作出歧視言論。(網上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