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7 11:12:31

資訊戰|日本將「認知領域」列為國防新領域 設部隊分析國外假資訊

分享:
日本防衛省據報將把「認知」增為第4個國防新領域,將加強分析國外假資訊。(資料圖片)

日本防衛省據報將把「認知」增為第4個國防新領域,將加強分析國外假資訊。(資料圖片)

日本正加強打資訊戰的戰力。日媒報道,防衛省正在傳統的海陸空領域之外,加上太空、網絡、電磁波這3個新領域,明年起將把「認知」增為第4個新領域,藉此集結戰力建立跨領域作戰能力。

資訊戰|加強蒐集並分析國外資訊

《產經新聞》報道,日本2018年擬定的「防衛計劃大綱」中,在海陸空領域之外增設新領域,包括太空、網絡、電磁波,分別創設專門部隊,計劃明年起將「認知領域」設為第4個新領域。這是為了分析國外的假資訊,並積極發出有利於本國的正確資訊,以加強蒐集資訊及發布訊息。

日本政府今年年底將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大綱等戰略3文件,考慮在明年度最初預算的概算要求中將「認知領域」列為第4個新領域,規劃相關經費。

資訊戰|增設全球戰略資訊

防衛省今年新設立「全球戰略情報(資訊)官」,負責蒐集國外資訊,調查並分析各國官方發表的內容、社交網站上的假資訊等是否與軍事有關。發布訊息方面,基於「戰略性溝通」的觀點,設立了跨部局的小組。從去年夏天開始加強發布,而有關日本與美國等聯合訓練,在社交網站附加了中文版資訊。

Ad Block

有關認知戰,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的戰事中,散播假訊息擾亂烏克蘭人心。對此,日本政府相當關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