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16 12:22:05

路透社:俄企偽裝成美國公司開發App代碼 美歐多家公私營機構跨國企業使用

分享:
報道指,Google網店多個app包含俄企Pushwoosh開發的代碼。(資料圖片)

報道指,Google網店多個app包含俄企Pushwoosh開發的代碼。(資料圖片)

據路透社獨家報道,美國蘋果公司及Google網店中,估計多達8,000個手機app含有科技公司Pushwoosh開發的代碼,惟這間自稱總部設於美國的公司,實際上是俄羅斯企業,而部分app被美國官方機構、公共機構、跨國企業以及政黨等使用。

美國疾控中心(CDC)表示,他們受騙相信Pushwoosh是間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司,經路透社披露該公司實為俄國企業後,CDC以安全顧慮為由,在7個對公眾開放的app中移除Pushwoosh軟件。

美國陸軍表示,出於同樣的憂慮,他們已於3月移除含Pushwoosh代碼的app。該款應用程式供美國主要戰鬥訓練基地之一的士兵使用。

美國陸軍已移除含Pushwoosh代碼的app。圖為加州一個美軍訓練中心。(資料圖片)

美國陸軍已移除含Pushwoosh代碼的app。圖為加州一個美軍訓練中心。(資料圖片)

總部設於西伯利亞 向俄政府繳稅

路透社查閱該公司在俄羅斯發布的公開文件,發現Pushwoosh總部位於西伯利亞的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註冊為一間軟件公司,亦經營資料處理業務。公司聘用約40名員工,去年營業額約240萬美元(1,872萬港元),並在俄羅斯註冊繳稅。

路透社發現,在社交媒體及美國監管部門文件中,Pushwoosh將公司描述成一間美國企業,在加州、馬里蘭州和華盛頓都有辦公室。

Pushwoosh為軟件開發人員提供代碼和數據處理等支援服務,讓他們能分析手機app用戶的線上活動,並從Pushwoosh伺服器中傳送訂製的推播訊息。

創辦人:不會掩飾俄國血統

Pushwoosh在官網表示,他們不會蒐集敏感訊息,路透社並沒找到其濫用用戶資料的證據,但俄羅斯當局已迫使本國企業將用戶資料交給國安機構。

Pushwoosh創辦人科涅夫(Max Konev)今年9月在電郵中回覆路透社,該公司從未試圖掩飾俄國血統,「我以身為俄羅斯人自豪,我永遠不會隱瞞這點」,他表示公司「與俄羅斯政府沒有任何關係」,公司將資料儲存在美國和德國。

蘋果網店也有包含Pushwoosh開發代碼的app。(資料圖片)

蘋果網店也有包含Pushwoosh開發代碼的app。(資料圖片)

在美辦公室地址實為俄國友人的家

報道指,在美國監管文件及社交媒體上,Pushwoosh從未提及與俄羅斯的關係。Pushwoosh不但在Twitter將「華盛頓特區」列為公司所在地,宣稱辦公室地址位於馬里蘭州肯辛頓郊區,更在Facebook和LinkedIn資料中,列出馬里蘭州地址。

馬里蘭州辦公室地址其實是科涅夫一名俄國朋友的家,他對路透社記者聲稱與Pushwoosh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同意科涅夫使用他的地址接收郵件。

美國CDC已移除Pushwoosh軟件。(資料圖片)

美國CDC已移除Pushwoosh軟件。(資料圖片)

Pushwoosh代碼app廣泛應用

Pushwoosh代碼已隨應用程式,廣泛被安裝在許多跨國企業、具影響力的非牟利組織及政府機構,從全球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Unilever Plc)、歐洲足球總會(UEFA)到極具政治影響力的美國擁槍權游說組織「全國步槍協會」(NRA)以及英國工黨等。其中UEFA回應指,將審視與Pushwoosh的關係。

根據應用軟件追蹤調查平台Appfigures統計,Pushwoosh代碼已嵌入Google和蘋果應用程式商店近8,000個app裡。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