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07 17:38:27

防蚊方法|研究實證︰四種顏色衫勁惹蚊 想避蚊勿穿

分享:
研究團隊以雌性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做實驗。(互聯網)

研究團隊以雌性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做實驗。(互聯網)

參與研究的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Jeffrey Riffell。(互聯網)

參與研究的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Jeffrey Riffell。(互聯網)

防蚊有咩方法?防蚊衣服應該係咩顏色?人人都說深色衫惹蚊,其實只對了一半!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有4種顏色最惹蚊,最易引起蚊的興趣,另外4種則最避蚊。

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Jeffrey Riffell表示︰「試想像你在行人路上,聞到一股餡餅及肉桂氣味……這可能是附近有麵包店的訊號,於是你便四處張望」,其研究想尋找的,正是蚊子「聞到」吸引的氣味、即二氧化碳時,會尋找甚麼樣的「麵包店」,即有甚麼視覺元素會吸引牠覓食。

防蚊攻略 防蚊衣物4大顏色

研究團隊以雌性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做實驗,了解最吸引蚊子「視覺」的顏色。蚊子被困在箱子內,內有多個不同顏色的圓點。當箱子內沒有二氧化碳時,蚊子對所有顏色都不為所動,沒有特別反應;但當箱子注入二氧化碳,模擬人體呼吸時,蚊子則大受紅、橙、黑及鮮藍色(cyan)吸引,這些顏色的共通點是在可見光譜中,有較長波長(wavelengths);反觀綠、紫、藍及白色,蚊子則看不上眼,興趣缺缺。

皮膚本身惹蚊  衣物顏色協助防蚊

不過,若以為穿綠、紫、藍及白色衫便完全無蚊埋身,就太天真了,皆因人體皮膚,不論膚色,都會如紅橙色調般發出較長波長。Jeffrey Riffell說︰「我最常被問的是『如何防止被蚊叮?』」,「過去我會答有3大重要線索︰你的呼吸、汗及皮膚溫度。這研究我們發現了第四個線索,紅色,這不單是指衣服顏色,亦存在於所有人的皮膚之中」。儘管如此,衣物顏色仍然有助防蚊。研究人員把手伸進有大量二氧化碳及蚊子的箱內,發現若戴上綠色手套,蚊子便無晒興趣。

Ad Block
研究發現紅、橙、黑及鮮藍色最惹蚊。(互聯網)

研究發現紅、橙、黑及鮮藍色最惹蚊。(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