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2-04-20 13:30:00

住得好丨家居裝修要注意!油漆顏色物料成分你要知

分享:
家居裝修要注意 油漆顏色物料成分你要知丨住得好

如果地板、磁磚、傢俬是一間屋的靈魂, 油漆就可以形容為一間屋的身體。因為油漆是將整間屋的設計布局,區域分間以至每一個角落包起來。無論是全新裝修,抑或翻新舊居,很多時都會涉及到油漆工序,因為透過油牆已經可以令單位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大部份人想施工質素理想,都會找油漆師傅施工,而如果想慳錢,有人會選擇DIY自己動手,但當走進油漆舖,發現油漆種類五花八門,又應該點樣選擇?

室內環境宜選乳膠漆

好師傅不時都會接到一些客人查詢,希望只做油漆工程翻新單位,始終不是所有客人都有預算及需要做「全爆」裝修。甚至好師傅見過一些客人即使做全爆裝修,戶主亦堅持油漆工序不靠裝修師傅,要自己DIY,認為落手落腳幫屋企裝修更有滿足感。

但市面上油漆牌子及種類眾多,價錢差異亦可以很大,由200元至2000元一罐都有,是否選擇愈貴的油漆,質量就愈有保證,一般消費者又應該怎樣選擇?

點圖看油漆顏色與物料對採光的影響:

小孩家庭可考慮兒童漆或環保漆

好師傅認為,消費者最重要是清楚髹油的地方以及了解自己的需要,假如是室內環境如單位牆身及天花,就應該選擇乳膠漆,現時市場上的乳膠漆全屬水性油漆,水性油漆以水稀釋,氣味比較溫和及毒性較低,適合室內環境選用。較為熱門的品牌如立邦、多樂士等等,這些這品牌自家都有推出一些「金裝」「五合一」系列,已經有最基本的防霉、防潮、耐擦、抗甲醛等功能,對一般用家而言已十分足夠。

如果有特別需要,例如家庭有小孩,希望有更安全的家居環境,可以考慮兒童漆或者是環保漆,兒童漆有抗污功能,即使小孩百厭不慎弄污家中牆身,亦較容易清洗。另外,消費者亦要小心被「環保」標籤產品誤導, 選購環保油漆前要留意產品是否採用天然成分而製造, 產品功能是否對環境有幫助,以及質量是否對人體無害。

現時市場上已出現有天然成份所製造的優質環保漆例如 Airlite, Graphenstone, Nippon Paint立邦兒童漆,能改善空氣質量,都是適合對化學敏感、 過敏的人使用,這些品牌聲稱其油漆具備淨化空氣功能、超低VOC、消除細菌、甚至可以反射陽光熱力,但這類多功能油漆的價錢自然較貴,預算足夠的戶主可以考慮(上述提及的油漆CoCoMall 一站式百貨平台有售)。

雖然都是藍色,但選擇與整體設計上有兩種感覺:

啞面漆容易隱藏牆身瑕疵

另外要留意的是,油漆亦會根據反光程度,分為光面、半光啞及啞面。愈不反光的油漆,就愈善於隱藏牆身瑕疵,啞面漆是廳、房牆身及天花的標準選擇,因其帶出的陰影效果,令視覺上較為舒適。

講到尾,消費者最重要是認清自己的需要,揀選合適的油漆,如果油漆工程搵裝修師傅施工,報價單理應已包括基本油漆物料,如對油漆款式有特別要求就要另外加錢,緊記事前跟師傅溝通清楚。而其實在油漆工序之中,油漆物料價錢佔整個工序只佔小部份,工序的多與少(例如「鏟底」抑或「唔鏟底」)及油漆師傅的人工,才是佔油漆工程費用最大部份。

 

作者:好師傅

題目由編輯所擬,原題為:油漆款式五花八門 一般消費者應該點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