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2-22 17:03:33

財政預算案2023|仲量聯行:放寬首置印花稅 刺激樓市作用有限

分享:
就政府今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有關調整從價印花稅等樓市措施,有業界認為對刺激樓市作用影響不大。(資料圖片)

就政府今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有關調整從價印花稅等樓市措施,有業界認為對刺激樓市作用影響不大。(資料圖片)

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強調樓市「辣招」維持不變。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表示屬預料之內,現時樓市面對經濟衰退及加息等負面因素影響,表現疲弱,原本是放寬冷卻樓市措施的最佳時候,以發揮調節樓市的作用;若現時政府不放寬辣招,相信未來政府放寬的機會也不大。至於政府放寬首置買家的印花稅,僅會影響購買1,000萬元以下物業的買家,但受惠幅度僅數萬元。他指出,現時購買住宅物業動輒逾1,000萬元,對樓市刺激作用有限,相信只有購買納米單位的買家最受惠,近乎免繳印花稅,問題是納米單位供應已顯著減少,他認為此舉亦與政府提倡發展商興建面積較大單位的理念背道而馳。

萊坊:不減辣 不會明顯吸引買家入市

另外,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亦認為,對政府全面不「減辣」不感到意外,但沒有解決市場在這方面的需求。他指出,雖然現時本港與內地及國際已完全通關,住宅市場交投亦開始增加,但仍處於較低水平。他認為,政府應全面取消不合時宜的額外印花稅(SSD),同時將與「搶人才」相關的買家印花稅(BSD) 以「先免稅、後追稅」的安排實施,令市場回復應有的流轉量,以增加市場房屋供應。至於政府在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方面作出微調,他預計對市場影響不大,不會明顯促進買家入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