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09 17:58:00

【威尼斯影展】許鞍華獲金獅終身成就獎 在催淚彈氣味中完成《第一爐香》

分享:
許鞍華是首位獲金獅終身成就獎的華人女導演。

許鞍華是首位獲金獅終身成就獎的華人女導演。

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獲第77屆威尼斯影展頒發金獅終身成就獎,作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女導演,她親身出席影展領獎,並為入選非競賽片的《第一爐香》宣傳。她直言,去年在社會抗爭運動下,聞著催淚彈的氣味完成後期製作,加上今年疫情,形容是「美好的掙扎」。當被問及政見時,她直言電影有內地公司出資,不方便評論。

許鞍華從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手上接過獎座,喜上眉梢。

許鞍華從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手上接過獎座,喜上眉梢。

73歲的許鞍華從主競賽單元評審主席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手上接過獎座,她表示,香港是她長大和度過人生的地方,給她教育、生活經歷及機會去實現自我價值,在艱難的當下,想將這項榮譽帶給香港給予鼓勵,也會幫助年輕電影人將來也獲此殊榮。同時,她又談及去年為《第一爐香》展開後期製作時,正值香港發生抗爭運動,她跟剪接在聞著催淚彈氣味來趕工,放工又要透過Google Map避開抗爭路線,尋找安全方法回家。當被外媒問及對反修例風波的看法時,許鞍華直言,「最好不對局勢發表太多意見,因這電影由中國公司出資,他們容許我們拍這道德複雜的電影,很少刪減就能通過審查。」

許鞍華與《奇異博士》的泰迪史雲頓(Tilda Swinston)同獲今屆的成就獎。她也是繼10年前的吳宇森(2001年)後,再獲此獎的香港導演,2012年,她執導的《桃姐》在威尼斯電影節曾獲多項獎項,其中葉德嫻憑此片奪得威尼斯影后。

許鞍華出席《第一爐香》首映。

許鞍華出席《第一爐香》首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