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7-29 13:51:51

七人樂隊|熱愛 就能凝聚 杜琪峯望帶溫情給港人

分享:

由杜琪峯召集香港6位名導洪金寶、許鞍華、譚家明、袁和平(八爺)、徐克及林嶺東聯手打造的電影《七人樂隊》,每位導演以菲林拍攝不同年代的香港故事。電影於昨日(28)公映,杜Sir、許鞍華、洪金寶和八爺早前接受訪問,分享拍攝點滴。 

七人樂隊|熱愛 就能凝聚   杜琪峯望帶溫情給港人 杜Sir發起拍《七人樂隊》,向菲林電影致敬。(林俊源攝)

香港好溫暖

《七人樂隊》的拍攝緣起於菲林的沒落,杜Sir表示,大約10年前業界開始轉用數碼攝錄,即使想繼續用菲林拍攝,本地已沒沖印服務,「突然覺得可能要告別這(菲林)時代,有點傷感。」他認為菲林年代的香港電影,不但留下美好回憶,也在世界各地取得佳績和宣揚香港文化,於是聯絡多位好友導演,展開向菲林電影致敬的拍攝計劃。由2014年開拍,歷時8年終於公映,「拍完開心到死,看完整套電影,覺得香港很溫暖,我們在香港走過的日子,都很值得懷念,希望能帶溫情給香港。」杜Sir臉上掛著滿足笑容。

杜Sir與林嶺東認識逾40年, 杜Sir半說笑指被故友林嶺東呃足四十幾年。(林俊源攝) 林嶺東的《迷路》拍得很細膩,顯現他骨子裡的柔情。 杜Sir起用胡子彤、徐浩昌和伍詠詩3位新人參演《遍地黃金》。

Sir自爆被林嶺東欺騙

當年一班香港導演透過電影建立友情,許鞍華指出,「我們不會互相唱衰或排擠,當然有鬧交,但都是為電影好。」杜Sir續稱,業內人士互相尊重和重視友情,「特別我與林嶺東和徐克,從電視台出身已經很熟,只要熱愛電影,就能凝聚大家。」憶起故友林嶺東,杜Sir懷念之餘,又半說笑指被對方欺騙逾40年,「我和發仔(周潤發)都叫他做大佬,原來他是我們3個之中最年幼的,(你們同年?)之前他說自己屬馬,原來屬羊!」說笑過後,他分享看過林嶺東的短片《迷路》後,發現對方變了許鞍華,「完全不像以前,拍得很細膩,原來他的電影世界改變了,若能發展下去,必定有所不同,但沒機會,僅此一次就離世,他骨子裡有種人情、柔情和鄉情,是我從未見過的林嶺東。」

杜Sir半說笑指被故友林嶺東呃足四十幾年。(林俊源攝) 杜琪峯執導的《遍地黃金》充份展現香港人的投機心態。

追求不勞而獲

由杜Sir執導的《遍地黃金》以2000年代為背景,講述3位年輕人如何面對發達機遇,他笑言,「我一生追求甚麼?就是不勞而獲,點知每次都不成功。」他指出,從六七暴動、八十年代樓價大跌、科網股爆破,亞洲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等,香港經歷多次大起大跌,「我拍這短片最想帶出貪婪和恐懼,應該貪婪時不貪婪,應該恐懼時不恐懼,遍地黃金又有咩用?」樓市和金融是香港的重大經濟支柱,他預言,「錢搵錢,然後跌市,富貴轉移,以香港這地區特色,一定會重複再來,好快,明年或後年就有機會。」

Ad Block
許鞍華透露早構思拍六十年代故事,但因找不到擱置。 訪問當天,許鞍華充滿少女心,充滿好奇的四圍拍。 許鞍華指吳鎮宇是演校長的不二之選,可以由青年演到老年。

許鞍華的啟蒙時代

由許鞍華執導的《校長》以六十年代為背景,講述校長(吳鎮宇飾)與老師(馬賽飾)一段含蓄的愛情。原來她早已為這年代的故事寫了劇本,礙於資金龐大找不到投資者,正好改成短篇故事,「那是我的啟蒙時期,打越戰、嬉皮士,我本身好乖好傳統,兩者好極端,有好深影響。」她透露曾是小學的代課老師,希望透過一對師生的關係和生活,拍攝有人情味的故事。選角方面,她坦言略帶邪氣的吳鎮宇演正派校長的不二之選,「可令角色不太悶,而且要由三十幾歲演到七十歲,唔係人人有這演技,非他莫屬。」至於找馬賽演老師,主因是她的骨骼跟當年的女生相似,尤其適合穿旗袍。

活力十足的袁和平導演半說笑投訴拍攝射燈太光。(林俊源攝) 充滿霸氣的洪金寶被孫兒投訴太惡。(林俊源攝) 由袁和平執導的《回歸》,元華和林愷鈴的爺孫情輕鬆又感人。 洪金寶執導的《練功》,由兒子洪天明演師父于元。

洪金寶自爆被孫兒投訴

洪金寶主理的《練功》取材自五十年代「七小福」苦練功夫的經歷,找來兒子洪天明演其「真師父」于占指出,最緊張是拍小朋友戲份,「因為很難找這些小朋友演戲,其次是時間緊迫,第三是他們只可在星期六、日拍戲,第四是天氣不穩常下雨,而我拍天台場景,幸好老天爺體諒我辛苦,那兩天完全沒下雨,很猛太陽。」他笑言,以前的教育跟現在是兩回事,昔日師父打罵的一套,已不適用於教孫仔,「試過有孫仔來我家住幾天,我問他為何不睡覺,喝斥他瞓覺,點知他周圍跟人說:『爺爺罵我要瞓覺』!」

袁和平拍溫情故事

向來拍慣動作大片的八爺,改走溫情路線,他執導的九十年代短片《回歸》,講述兩爺孫的相處。他解釋,拍15分鐘動作片,時間太短,溫情故事較易處理 ,「我想拍一個家庭的溫馨和矛盾,兒子移民,但爺爺自覺不適合堅持留港,彼此有矛盾,孫女未去外國讀書,暫時來住幾日,大家由有代溝到融洽相處,想說一個溫情故事。

Ad Block
杜琪峯、許鞍華、洪金寶和袁和平是《七人樂隊》其中四位導演。 余香凝與吳澋滔在《別夜》中合演情侶。 由徐克執導的《深度對話》為觀眾帶來驚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