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6-01 20:49:44

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關於美人魚的等價交換 湯駿業:將來想要美好生活 拿甚麼出來換?(有訪問片)

分享:

美人魚為與所愛共同生活,以甜美靚聲換取一雙腳,是否等價交換,見仁見智。這童話令湯駿業(Ah Dee)反思,「在香港生活,若我們想將來有美好的生活,會拿甚麼出來換?」他與梁祖堯聯手打造的《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下稱《三聖邨》)音樂劇場,正是一個圍繞美人魚的香港故事,三聖邨所屬的屯門區,是Ah Dee成長的地區,故事啟發自阿祖讀書時聽聞的都市傳說,結合當下生活感受,「大家生活在香港地,很多事都是一齊面對,一睇就知有共鳴。」作為風車草劇團「災難三部曲」的最終章,原定演出15場火速爆滿,現加開6場,明日(2日)公開發售。

湯駿業、徐天佑、梁祖堯(後左至右)與韋羅莎、胡麗欣、邵美君(前左至右)合演音樂劇《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蘇文傑攝) 《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反應熱烈,現加開6場,門票於明天(2日)公開發售。

結合港日的人魚傳說

《三聖邨》由阿祖和Ah Dee聯合執導,阿祖兼任編劇,故事創作起點源自真實經歷,「我以前住香港仔,讀小學或初中時,有一次放學經過香港仔海旁與鴨脷洲之間,見很多人聚集,那時互聯網還未興盛,大家都沒有手機,聽到街坊問『捉到未?』聽聞在海鮮碼頭捉到美人魚,兩大電視台都有去採訪,但最後不了了之。有傳說指美人魚恐嚇如果不放走牠,就會製造大災難毀滅整個香港,所以大家釋放了那美人魚。我好奇若這事發生在現代,又會怎樣?」阿祖形容美人魚像怪獸,「假如在海灘發現美人魚,大家都會驚,這次還融入日本真實的人魚傳說,就是食過人魚肉,會長生不老。」

徐天佑參演《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音樂劇場,演口齒不清但要唱歌的角色。(蘇文傑攝) 胡麗英(中)自爆在《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演面臨停經的女士,笑言將自己放上枱。

屯門仔的私心

源於香港仔的傳說,何以變成三聖邨的故事?Ah Dee自首說,「我在屯門長大,很熟悉三聖邨,因為我姨姨住三聖邨。單聽邨名以為是3個聖人的故事,原來這邨真的有很多舊聞傳說,例如有嚿大石,不能移動,否則有血光之災。」他認為,三聖邨算是屯門較早期填海發展的屋邨,仍保留很多地道色彩,又帶點神秘感,反觀鯉魚門賣海鮮的印象太強。

齒不清唱歌仔

阿祖透露,劇中6位角色,既有已潛伏上岸的人魚,也有食過人魚肉,已長生不老的人,好想食人魚肉的,或知道秘密但好想保護人魚的人。選角方面,阿祖和邵美君演人瑞養父母,總能供應稀有品種的海產,他形容,「有點口齒不清,幾得意的新嘗試,沒對白怎算?」阿祖補充說:「他口齒不清到近乎啞,要用大量身體語言去表達,但放心,他仍會唱歌,不說話但會唱歌,演技大挑戰。」Rosa演能幹的婦科醫生,卻留有一頭似小魚仙Ariel的紅髮,胡麗英與Ah Dee演恩愛夫妻,她自爆將真實人生搬上舞台,「角色人老珠豬黃,實不相瞞我已走到停經階段,最大的挑戰是將自己人生赤裸呈現。

梁祖堯坦言,今次是定了演員班底,才構思劇本細節,對這個演員組合很有信心。(蘇文傑攝) 《米線女戰士》是災難系列的首部曲。 《通菜街喪屍戰》是風車草劇團災難系列的二部曲。 風車草劇團完成災難三部曲,將會展開以《隔離童話集》為首的死亡系列。

人性善惡反思

美人魚故事,有人覺得淒美夢幻,有人則認為殘酷悲慘。在邵美君眼中,美人魚是孤獨的代表,為了上岸跟所愛的人一起,要接受所謂的「等價交換」,「其實我覺得最理想的交換,是我付出一些東西後,得到很滿足快樂。」阿祖坦言曾經很羨慕美人魚能在海中暢泳,「長大後發現這故事很慘,因為安徒生原著的人魚公主,為所愛奉獻一切,最後變成一堆痰,化成泡沫。其實現實有很多人也為愛犧牲,只是沒有人寫他們的故事。」Ah Dee亦有同感,自小看人魚公主以甜美聲線換取一對走上岸的腳,已領會夢幻的故事背後,是很現實的以物易物式交換,必須有所付出,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這故事讓我反思甚麼是生命最重要的東西,為了愛情或生命,會否以我最喜歡的東西去換?我們在香港生活,若我們想將來有美好的生活,會拿甚麼出來換?」Rosa補充指,《三聖邨》不止是鬧笑劇場,更是人性反思,「如果我跟一條美人魚一起生活,我會否利用這條美人魚?從而反映自己人生,甚麼是好或不好?應該或不應該做甚麼?衍生很多問題思考。」

下一站 殯儀天團

「災難三部曲」呈現香港不同面向的故事,隨著《三聖邨》於8月底落幕,阿祖已著手構思下年的「死亡系列二部曲」,他興奮表示,「上年與趙學而和陳凱詠合作的《隔離童話集》,死亡系列的開始,下年的二部曲是關於香港殯儀事件,如何成為炙手可熱的天團。」無論是甚麼系列,不外乎是透過故事分享生活裡難以言說的感受。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