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4-22 15:22:18

專訪|The Hertz笑稱夾Band如婚姻 4個老公點維繫? 成軍5年以音樂記錄當下感受(有片)

分享:
成軍5年的獨立樂隊The Hertz將於4月23日首次在麥花臣舉行專場演唱會。

成軍5年的獨立樂隊The Hertz將於4月23日首次在麥花臣舉行專場演唱會。(林俊源攝)

成軍5年的獨立樂隊The Hertz將於明晩(23)於麥花臣舉行《LIVE IN THE PRESENT 2013》演唱會,同時推出專輯《PRESENT》,既是紀錄The Hertz不同階段的當下創作,也是送給「喪赫」(fans匿稱)的禮物。專輯收錄多首舊作,以及上周奪得吒咤903專業推介冠軍的《命之道》,他們預告當晚會首度公開獻唱多首從未發布的新歌。

各司其職 包辦財務剪接寄信

樂隊5位成員包括黃瑋中 Herman(主音及結他手)、胡沛霖 Ricky(結他手)、施唯 Ray(低音結他手)、許崇謙 Him(琴手)、梁宗偉 Marco(鼓手),接受本報專訪,分享相處之道。Herman笑言「啟蒙老師」大佬正@RubberBand教落,夾Band以結婚,四個老公點算好?從起初投票作決策,以至少數服從多數生磨擦,到漸漸商討達共識和彼此信任,如今他們已有默契各自分工。作為獨立樂隊,從創作、設計、剪接、財務到雜務都一腳踢,Ricky半說笑指「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除了音樂表演上的技藝,還有其他功夫,「以前見台上Rock Star好型,冇諗過要自己去郵局寄信。」

 

The Hertz指夾Band如婚姻,要關係長久必須尊重與信任。(林俊源攝) 作為獨立樂,The Hertz直言難以靠夾Band維生,為節省雜務開支,連行政工作都一腳踢。(林俊源攝) The Hertz將於麥花臣舉行《LIVE IN THE PRESENT 2023》演唱會。

香港夾Band難搵食

常聽說香港夾Band難以維生,五子坦言要以其他工作幫補生活,笑稱要成立「赫茲助養基金」。至於點解繼續堅持?Herman認真表示,「首先是因為透過音樂,仲有嘢相講。阿Him常說,其實不一定要認同我們,但起碼我們說了一個論點,可引發思考,例如《人》這首歌是講戰爭,又或者早前農曆新年推出《命之道》,其實我自己生命裡,還有話事權嗎?還是真的要順天命呢? 第二是愈來愈多人跟我們說,這首歌幫咗我或令我想多了,或者令我認同自己多了愛自己,或很簡單我們的歌還能陪伴他們。」Him補充說,獨立樂隊創作可較純粹隨心創作,少了點市場考慮。

 

The Hertz希望藉音樂陪伴大家,一齊灰一齊開心。(林俊源攝) The Hertz獲邀參與早前的Clockenflap音樂節。 成軍5年的The Hertz已累積不少演出機會。 成軍5年的The Hertz已累積不少演出機會。

同灰同開心

Herman坦言,曾經擔心香港創作自由會縮窄,但相信仍可以不同方式分享訊息,Him表示,「我們的創作都好present,取自當刻自己的經歷和世界發生的事,分享當下感受,因為我們也在這城市生活,我們都係搭巴士跟大家一樣,只係將所見所聞呈現。」Herman坦言,「你話會唔會灰,一定會,唔止面對香港更是整個世界,但我們灰就寫歌,《未日快車》好灰,就跟大家一齊灰,正如Him所說,我們都只係在這裡長大和生活的人,陪著大家一齊灰,Ray也說我們好彩可以做音樂去分享,《天堂100%》也提到沒甚麼好驚,在自己可以開心的範圍之內開心。」作為與港人同呼同吸的一員,The Hertz希望透覺音樂紀錄當下世情和分享感受,同時也寄願有天能輸出藉所創作的廣東歌輸出本土文化。

Ad Block
Ad Block
The Hertz感激出道以來獲RubberBand、KOLOR等Band壇前輩支持。 阿正早在The Hertz成立初期已分享很多夾Band經驗。 Herman自爆讀中學時經常模仿6號唱歌和造型。

向前輩示愛

談到最影響他們的本地樂隊,他們感激眾前輩的支持,並透露在The Hertz初成立時,IG僅有50followers,大佬正已經追踪他們,RB主音6號和「觸執毛」的阿水都不時分享開騷經驗,Herman率先向RubberBand示愛,從中學唱K開始已必選RB的歌,更自爆,「那時我會扮6號唱歌,同學都話幾似,剪很短頭髮和戴冇框眼鏡,後來到往外國留學,搭地鐵時經常聽他們的歌,令我記得香港。」較內歛的Marco亦喜歡RB,中學參加音樂比賽都必玩RB的歌,感覺很細水長流。RickyHim都鍾情BeyondHim自言受父親影響,自小就聽Beyond的歌,「最記得有次父親節,我們一起去買Beyond的精選碟送給爸爸。」除了上述兩支樂隊,Ray就表示對KOLOR的印象也很深刻,「最記得當年《圍城》,可以倒轉唱!」隊友起哄請他示範,他自爆,「倒轉個人來唱,不過唔做呢啲好耐喇!」

文:Grace 攝:林俊源

主音Herman自言是較多表達意見的成員。(林俊源攝) 鍵琴手Him主責歌詞,是樂隊的大腦之一。(林俊源攝) 鼓手Marco負責剪接及美術設計。(林俊源攝) Ray是樂隊的財政大臣。(林俊源攝) Ricky沒想過做Band仔要自己去郵局寄發產品。(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