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8 11:14:38

毒舌大狀影評|法庭戲包裝的推理電影 詮釋法律不同面

分享:
《毒舌大狀》尾段的法庭戲,原來拍足一個星期。(《毒舌大狀》劇照)

黃子華在尾段的法庭戲一口氣說出從影以來最長對白,拍攝當時已贏得全場掌聲。(《毒舌大狀》劇照)

「Everything is wrong!」

《毒舌大狀》當中最激昂陳詞,莫過於子華這一句。全片定調於2002年至2004年,那是一個相對充滿希望和期盼的年代。而黃子華本人也在20年後的今日,擺脫了票房毒藥的惡名,兩套有份參演的電影,榮登史上票房三甲位置。

毒舌大狀是以法庭戲包裝的推理電影

從戲名、預告片、電影本身,毋庸置疑法庭戲佔比居多,但是,這只是表面的包裝,故事由一開始已不停提示埋下伏筆——天使公仔。及後到中段,林涼水(黃子華飾)講到「而家已經唔係要證明曾潔兒(王丹妮飾)係無辜,而係要直接搵個真兇出嚟。」

雖然大家一早知道係鍾念華(廖子妤飾)殺害了曾潔兒的女兒,但當中過程如何,成件事點發生?這就是該片有趣的部分,就好似玩逆轉裁判,要扮演成步堂龍一,將成件案還原,用線索、證據重組案情。

Ad Block
1_56_0.jpg

黃子華主演的電影《毒舌大狀》叫好叫座。(電影《毒舌大狀》劇照)

法律面前 _ _ _ _

如果一位大狀於庭上發表「法律面前,_ _ _ _」,後果如何應不必道明。有人話呢套戲唔夠現實,我承認法庭戲,最尾段交由子華神發揮的戲分,係有些少出戲。

到底法律面前,後面配什麼字比較適合?這可不好說。然而,由戲內的2004年前,或可對比如今:《毒舌大狀》是2019年至2020年進入前期製作的——2023年上映。當中要談論的,便牽涉到兩個角色:王敏德飾演的董大狀及謝君豪飾演的金遠山。

董大狀自以為利用金遠山,可以鋤死曾潔兒,因為金遠山為人最守規矩,由佢把關可確保系統、制度的完善,與及拆穿林涼水一方的把戲致令金遠山先入為主地嫉惡如仇,便可以利用金遠山的性格,誅死對方。誰不知,最終是金遠山將死了鍾家。

身為主控官的金遠山,最開初只引導陪審團判「謀殺或誤殺」,因為他確信曾潔兒喪盡天良,殺了自己殘障的女兒曾韻悅。到最後,金遠山講出了自己應該做的角色:「確保被告能夠獲得公平的審訊」。

金遠山當中的轉變,些許透露了,法律是工具,落在不同人的手,甚或落在同一人的手上,都會有不同的詮釋及應用。

Ad Block
謝君豪不只台型十足,他在法庭戲上捕捉的節奏相當精妙。(《毒舌大狀》劇照)

謝君豪不只台型十足,他在法庭戲上捕捉的節奏相當精妙。(《毒舌大狀》劇照)

《毒舌大狀》——一場精神上的勝利

整部戲相當流暢,無甚沙石,起承轉合相當好,有人稱之為「法律英雄:起源」,又確實與Ironman有部分相似。當中各演員的演技亦相當出眾,可以說是一大享受,無怪乎有人二刷、三刷。

爽片一時爽,這就足夠,大家都知這是一場精神上的勝利。無論是劇情最後走向,又或者是片尾那幾個航拍鏡頭,都滲透出「歲月靜好」的味道,回憶一下廿年前的香港如何繁榮美好,而如今,香港又該如何應對急速的大環境挑戰,香港人,又如何加油呢?

這一切一切,都沒有人能解答。或者,我們都只能先,做好自己。

【本文獲 ChingStyle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