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2 13:15:01

黃秋生借《明日戰記》金句訴心事:繼續向前行係人生座右銘 與朱栢康張銘耀笑談「呃」的藝術

分享:

黃秋生去年8月夥拍陳淑儀和朱栢康合演15場舞台劇《ART呃》,秋生在謝幕時,曾指「如果這次真的是告別演出的話,我希望明年會是一個復出演出」。相隔一年,秋生「復出」願望成真,劇目載譽重演,原班人馬將於10月28日起演出12場《2022 ART》。秋生表示,上次真有告別之感,「復出」非必然,疫情或社會氛圍等都增加劇情演出風險,但有風險仍要繼續前行,他有感而發,引用古天樂在《明日戰記》裡金句:「個天可以灰,個地可以灰,但我哋唔可以,一定要行落去。」他半說笑,「雖然這句對白比較老土,不過都說中我的心事,我們要繼續向前行,這句是人生座右銘。」

黃秋生很感恩有朱栢康和導演張銘耀齊上齊落重演舞台劇《2022 ART》。(李睿哲攝) 去年15場舞台劇《ART呃》圓滿落幕,黃秋生曾感觸表示,「如果這次真的是告別演出的話,我希望明年會是一個復出演出」。(劇照)

笑到值回票價

談到復出感言,秋生幽默回應,「復出其實不敢言,敢言就不可以復出。」然後才認真表示,「當然好高興,環境容許我復出,有很多朋友、同伴、同業的優秀人才,陪我一起。」他笑言去年尾才開始計劃重演,「睇到別人加10場,大家都姓黃(黃子華),同人唔同命,同遮唔同柄, 我們小生意也要重演。」其實黃子華與潘燦良主演的舞台劇《最後禮物》,1月臨開演前因疫情而煞停,40場延至7月重啟,無論大小劇團的演出,都要面對無法控制的風險。導演張銘耀(German)指出,除了關閉表演場地、座位減半等政策,還有染疫應變,「現時要有替補演員,萬一有演員確診或要隔離檢測,隨時不能演出,就要補上。」正因世態無常,更需要抒發情緒,戲劇是辦法之一,秋生自言好膚淺,「我只想整套劇好好笑,由頭笑到尾,覺得值回票價。」談到神戲劇場明年踏入10周年,秋生直言很難得,「起初以為一周年捱不過,而且曾有不少觀眾深刻的演出,所以決定迎接另一個10年!」

黃秋生透露近日陷於失序混亂之中,但他仍會選擇企起身去面對。 黃秋生去年往台灣為網台拍攝飲食節目《開著餐車交朋友》。 黃秋生早前在社交平台宣布其助理於9月起正式離職。

失序中審視人生

去年「登六」的秋生突然感慨起來,「最緊要快樂,不講耶穌(道理),間中一兩句,人生幾時都需要快樂,尤其不開心時,更需要鼓勵,我近來都好需要鼓勵。」朱康和German齊齊好奇探問,秋生欲言又止,「私事……牽涉到其他人。」問到是否與女助手阿Moon(吳月)離職有關?他指這是其中一項,很多突發事情同時發生,讓他陷入失序混亂之中,「這令去審視人生、自己的人生態度,以及我一直以來處理事情的方法,無論是工作或個人性格等,需要很大很大的轉變。我可以選擇放棄或企起身,當然我選擇企起身,目前已處理得不錯,身邊有些好友幫我看清路向。」

黃秋生大讚朱栢康後頸凌厲,去年的演出值100分。 雖有去年的演出經驗,朱康再與黃秋生和陳淑儀合作仍感壓力。(《2022 ART》劇照) 朱栢康獲黃秋生大讚後勁凌厲,爆發力十足。(《ART呃》劇照)

朱栢康後勁凌厲

秋生自言氣場跟以往大為不同,German搶白道,「我覺得大師兄(秋生)不比以前溫柔,他是藝術總監,很細心解釋今次想怎樣,又示範給我看。」既有機會重演,當然是做到盡善盡美,由於整體已有默契,繼去年的15場演出後,朱康再跟秋生和淑儀老師兩位資深前輩合作,他坦言,「我起初覺得會放鬆啲,但細想又不是,因為他們真的難以捉摸,估不到他們怎樣,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我常形容就如街場,33打籃球,最難得是大家不停支持大家。」作為演藝學院大師兄,秋生大讚朱康表現值滿分,「不過年輕人喜歡搞創新(朱康:我不年輕了),尤其藝術家,一改就變50分!」然後他才認真表示,「他的特質是後勁很強,別看他前段懵下懵下,隨時在最後3日才發力,他會突變,讓你冇時間接招。」朱康點頭回應:「我會鑽牛角尖,若發現想不通,我不會放過自己,一定要搞通搞順,但一想通就沒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黃秋生、朱柏康和張銘耀笑談「呃」的藝術。(李睿哲攝) 《2022 ART》圍繞3個相識幾十年男人,表面老友鬼鬼,因一幅「名畫」盡爆「你呃我呃」的心中情。(神戲劇場FB) 《2022 ART》將於10月28日起重演,由原定8場加開至12場,門票將於9月6日在快達票公開發售。 優先訂票的VIP觀眾,可獲贈限量口罩扣。

謊言如刀子

《2022 ART》圍繞3個相識幾十年男人,表面老友鬼鬼,實質暗裡彼此有諸多不滿,因一幅「名畫」盡爆「你呃我呃」的心中情,拗到面紅熱耳,甚至大打出手,當中涉及說真話與假話的藝術。秋生認為,人際相處需要一種禮儀,謊言就像齒輪中間的潤滑油,缺少就會磨損、毀壞,「人需要謊話,關鍵是這謊言是向好或向壞方面,就等如一把刀可以殺人,同樣可以切菜,那只是工具。例如人家孩子滿月,有人說很聰明得意,將來一定做官,但你卻說:你個仔一定會死,當然冇人敢否定你,這是真話又如何?」German反過來說,所謂的虛偽或不完全說真話,是一種對別人和自己的尊重,「有時你覺得必須要表達自己的看法,但可能隔一段時間,你發現自己是錯,是否事事也要直接和即時表達?我覺得不需要,不妨給自己和別人一些空間和時間去消化一件事,我覺得保持這距離很重要,也是人與人之間,最珍貴之處。」

舞台劇《2022 ART》重演,黃秋生、朱柏康和張銘耀笑談呃的藝術。

舞台劇《2022 ART》重演,黃秋生、朱柏康和張銘耀笑談呃的藝術。

秋生教路 朱康自認未睇化

在網絡言論主導的世代,即時的網民評論往往尖酸直接,話題性比真與假來得重要,秋生表示,「因為他們不需要面對自己,網上言論毋須面對他的說話,所帶來的後果和代價,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可能只是機械人!就等如一個癲佬,跟你說衰仔,我是你老竇!難道你跟他爭吵?」去年朱康憑電影《不日成婚》的爆笑演出贏得掌聲,卻因劇集《940920》飽受負評,他坦言,「我不像他睇得這麼化,要時間要消化,因為我拍電影電視的日子不長,我們在劇場演戲,沒這樣入屋和多聲音,突然要接收多方的不同聲音,真要時間去消化和處理,有時真的會跟他們爭論。」經一事長一智,朱康仍在學習調整心態,「就如他所講不用太上心,或不去主動看留言,因為其實沒太多養分。」

文:Grace 攝:李睿哲

髮型:Taky Chung@AdmiX Hair Styling(黃秋生), Ray Mork@ AdmiX Hair Styling(朱栢康), Ray Mork@ AdmiX Hair Styling(張銘耀)

化妝:LUMAKEUP.ME(黃秋生), Maggie Lee(朱栢康),

場地:GPM & Co Limi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