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8 05:00:00

「大膽」收地提高速度幅度 陳帆否認放寬按揭托市

分享:

今次《施政報告》聚焦房屋土地,發展局長黃偉綸與運房局長陳帆昨午出席記者會,為相關政策交代細節。黃偉綸指出今次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的大膽之處,在於速度和幅度增加,預期未來收地工作繁重。分別放寬九成及八成按揭樓價上限的舉措,惹來推市民「接火棒」的質疑,陳帆則強調,沒有水晶球不知後市如何,亦無建議市民何時入市,否認「托市論」。
 

黃偉綸昨於政總交代收地時,主要審視是否有基建配套,是否適合作房屋發展等因素,強調土地持有人是否屬大地產商並非主要考慮因素。他又指,現時具發展潛力、未納入新發展區的新界棕地估計約有450公頃,惟基於基建限制,及部分棕地作業有經濟需要,不可能全部收回興建公營房屋,「如果你期望呢450公頃全部都可以要嚟做公屋呢,或者係不切實際」。
 

黃偉綸指下月26日會公布「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詳情。(鍾式明攝)

黃偉綸指下月26日會公布「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詳情。(鍾式明攝)

土地共享下月公布詳情
施政報告提及與發展商合作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黃偉綸指以往打算由土地建設諮詢委員會負責獨立專責組,惟有聲音指成員與業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故暫時構思由學者和已退休的專業人士等無實際利益的人組成顧問團,至於詳細框架將於下月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

就放寬按揭樓價上限引發熱議,陳帆指了解不少市民視置業為「畢生最大投資」,因應不同需要為市民籌集首期上樓,而按揭保險公司調升樓價上限及相關舉措,已考慮各種風險,「係非常之專業嘅研判決定」。至於坊間形容為變相租津的「N無津貼」,被質疑缺乏租管根本無助小市民,陳帆解釋津貼為現金形式,目的為幫助低收入人士,亦表示租管與租津,不同國家都有做,承認有利有弊需要研究。
 

陳帆指租管及租津「都有佢嘅存在價值」,日後或會考慮安排。

陳帆指租管及租津「都有佢嘅存在價值」,日後或會考慮安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