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8 05:00:00

電光火石警員難跟足規矩 張建宗:勿糾纏就7.21道歉

分享:

 「7.21元朗襲擊」事件發生後,市民質疑警方處理手法,政務司長張建宗一度表示如警方執法有不當,願意代表警方道歉,隨即引起警員的工會反彈,張昨在電台節目(圖)指不要再糾纏他的有關說法,目前最重要是回復平靜,呼籲給予監警會時間調查及評估,又讚揚警方過去數月竭盡所能、盡忠職守。有學者認為,他的說法進一步確認香港形同「警察國家」。

 

香港有高透明度投訴機制
張建宗重申,他發表有關願意道歉的言論後,曾與警務處長及各警方協會溝通,了解整件事情,大家都覺得要向前走。對於過去數月警方被指使用過分暴力,他稱在電光火石間,警員很難事事跟足規則做事,不批評警方行動上的部署等,若市民不滿有投訴,香港有高透明度投訴機制,包括監警會已展開全面工作。他期望監警會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提交第一份初步報告,希望市民給予時間及空間。至於有民調顯示半數人不滿警隊及近七成人要求重組警隊,張建宗稱不評論個別調查,市民有自己看法,但就實事求事而言,香港要維持向前發展,要所謂維穩,一定要從現存機制優化,做好工作。


學者︰警隊似凌駕港府
港大社會科學學院高級講師丘梓勤指,社會對7.21事件非常不滿,張建宗又把有明顯立場的民調看成一種意見並忽略,偏聽個別警隊協會意見,現在又籲大家不再糾纏他的說法,連講都不敢講,反映警隊凌駕了文官管治制度,甚或凌駕港府,亦進一步確認坊間認為本港進入「警察國家」管治模式,以警隊利益、尊嚴、感受等考慮為優先,凌駕社會制度及利益,使市民更不滿警隊,對政府更加沒有信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