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0 18:22:00

【美國示威】曾奪8項奧斯卡 《亂世佳人》涉種族歧視被下架

分享:
《亂世佳人》劇照。

《亂世佳人》劇照。

美國黑人男子佛洛伊德涉遭白人警員壓頸致死,令全國爆發反種族歧視及反警暴示威,在這役浪潮下,華納媒體旗下串流平台HBO Max宣布,把故事涉及種族問題的經典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下架。

《亂世佳人》於1939年上映,劇情背景設定在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前夕,由巨星奇勒基寶(Clark Gable)及慧雲李(Vivien Leigh)主演,曾奪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及改編劇本等8項大獎,並多次獲評選為歷來最偉大電影之一。

不過,《亂世佳人》因描繪「快樂的黑奴採棉花」等內容,近年經常被批評充滿種族歧視色彩,以及美化了南北戰爭前各州的莊園及奴隸制度。奧斯卡最佳電影《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黑人編劇里德利(John Ridley)近日在《洛杉磯時報》投稿表示,《亂世佳人》歌頌內戰前的美國南方,忽視了奴隸制度的恐怖,並保留有色人種最痛苦的刻板印象。

HBO Max的發言人表示,《亂世佳人》只是暫時下架,將來再上架時,影片內容不會被刪減,但將配上相關的歷史解釋說明:「《亂世佳人》是那時代的產物,描述了美國社會中司空見慣的種族偏見,這些種族描述,在當時和現在都是錯誤的。如果我們要創造更公正、公平及包容的未來,就必須先承認及了解我們的歷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