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4 10:00:00

am專題|記者直擊飛機餐製作過程 疫下製作量銳減最差日做300份 (有片)

分享:

三萬呎高空之上的飛機餐,製作上埋藏著非常多秘密。(陳奕釗攝)

本港入境限制最新放寬至「0+3」,不少被困3年的市民,已忙著訂機票報復式外遊。要談起搭飛機,相信無論是長途或是短途機,大家一定最期待空服員派送飛機餐的一刻。而事實上,飛機餐正是航空公司吸客的「王牌」。本報今次就專訪了在60個國家、提供7億份飛機餐的全球最大獨立航空膳食供應商Gate Group旗下佳美空廚(Gate Gourmet),並到訪其香港的基地,拆解飛機餐製作過程。

採訪:專題組/攝影:陳奕釗 

搭飛機,除了例牌要在社交媒體上Share一張在登機閘口前,寫著「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的Post外,由笑容可掬的空姐雙手奉上的飛機餐,更是每次港人坐飛機出遊必影的重頭戲。不說不知,飛機餐可謂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食物之一,而這個三萬呎高空之上的飛機餐,在製作上更埋藏著非常多秘密。

佳美空廚業務發展主管鄭紹康(Janicson)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原來由原材料開始製作一份小小的飛機餐,再送上飛機,其實需要由2030名員工協力,方可以完成。而製作過程當中,公司所最重視的,離不開準確時間控制,以及嚴格衛生監控,「我哋由收貨開始,收咗嘅貨全部都要標示時間同日期,好似星期一就會用綠色去代表,食物夠期未,可以一目了然。」步進廚房重地前,所有人員必需先帶上髮網、除塵、以鞋套包覆鞋子,將全身包得密不通風,嚴格程度猶如機場安檢,以確保進入廚房的每個人,不會帶來外來污染。

而製作一份飛機餐,主要會經過五大步驟。首先是清洗及備料。處理蔬菜的第一步,是由廚師將其切至適當大小,放於專門機器進行預浸。機器所製造出來的氣泡,可去除夾雜於蔬菜中沙礫。待初步處理過後,便會再進行清洗消毒,再進行瀝乾,及放在凍櫃保鮮。另一邊廂,冰鮮肉類則需要放於攝氏4度的環境下,進行約一天的自然解凍。解凍過後,再由廚師去刺去骨,以及按重量進行切割等工序。

清洗及備料過程

而在備料完成後,第二步,中西廚師,便會依照預定的餐單,拿取所需食材進行烹調。然而,當熱騰騰的餐膳煮好,你以為會馬上放進餐盒,送到飛機乘客手中嗎?Janicson搖頭笑指,「其實係唔會架,因為煮好嘅所有嘢,我哋都需要經過放入特製凍櫃,進行『打凍』嘅程序,再視乎唔同食物降至唔同嘅特定溫度,以抑制食物細菌滋生。」

烹調及打凍過程

當所有餐膳完成「打凍」後,第四步,工作人員才會依次將冷凍食物,擺盤放入餐盒或碟上,再封上錫箔紙,一個個井然有序放入飛機餐車內,並送入冷凍房。最後一步,貨車會在飛機起飛前2至3個小時,將飛機餐運至機艙內,再在旅程中,由空服員在機上焗爐翻熱,送到乘客手中。所以,其實我們一般所享用的飛機餐,基本上已是航膳公司若干小時前的「新鮮製作」。Janicson更透露,在疫情最嚴峻時期,不少航空公司更會要求每樣餐點需獨立包裝,以減低受污染的風險。

擺盤及運輸過程

Ad Block

事實上,全球疫情反覆,航空業面對百年一遇的挑戰。佳美空廚總經理陳建德(Peter von Huene-Chan)坦言,受大環境所累,過去3年佳美業務亦遭受重創。「過去我哋每日生產大約2.2萬份飛機餐,但之前疫情最嚴峻時期,生意大跌九成五。最差的時期,每日只係製作300份餐,無可否認的確係令我哋好憂慮。」守業雖難,但Peter及其團隊仍拒絕坐以待斃,決定努力掙扎自救,「疫情下,飛機停飛晒,我哋無得做飛機餐,咁咪積極試下做酒店隔離餐、拓展外賣戰線等副業,當中少不免有成功有挫折。但遇上挫折,我哋成Team人唔會視為失敗,反而會當成養份,等下次可以做得更好。我哋相信,飛機總會復飛,但喺呢段時間之前,我哋就要保留實力,開源節流捱過去。」

機管局早前公布10月份客運量約為75.5萬人次,為疫情前水平約13%。Peter稱,隨著本港防疫政策放寬,佳美上月生意額亦對回升約一成。「有唔少航線開始陸續傾緊下年回歸,預計下年中會升返3至4成,我哋都好有信心迎接新商機。」

Ad Block

飛機餐十大冷知識 正副機師食唔同餐 頭等艙乘客使唔使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