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4 20:30:00

MIRROR演唱會意外|調查小組:斷裂鋼索承受力比一般少兩成致金屬疲勞 暫未確定事件是否涉人為失誤 (更新)

分享:
專家顧問林超雄指,發現斷裂的鋼絲承受力比一般鋼絲少20%。(李睿哲攝)

專家顧問林超雄指,發現斷裂的鋼絲承受力比一般鋼絲少20%。(李睿哲攝)

男團MIRROR上月紅館演唱會意外,舞台有大型屏幕墮下,導致兩名舞蹈員受傷,其中舞蹈員阿Mo仍然危殆。調查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工作小組今日(24日)舉行第四次會議,並在會後見傳媒,指發現斷裂的鋼索承受力比一般少兩成,導致金屬疲勞,至於事件是否涉及人為失誤,暫時未能確定。

小組主席、康文署助理署長李子俊表示,今日會議上檢討有關舞台裝置設計,LED螢光幕其中一條鋼索斷裂,另一條鋼索沒有斷,但螺絲斷裂了,導致LED螢光幕墮下。

專家顧問林超雄博士續稱,金屬疲勞可以透過顯微鏡看到特別的條紋去分析,將斷裂的綱索在電子顯微鏡下發大5,000倍,確認有金屬疲勞的條紋。對於一般物件需要幾萬到幾百萬次拉鬆才會出現金屬疲勞,而鋼絲只用了短時間就出現有關情況,林超雄解釋,是因爲鋼絲承受力比一般鋼絲少20%,鋼絲繩本身已經受損,至於為何出受損,暫時仍未知道,而受損的鋼絲屈曲經過滑輪組後,加速導致金屬疲勞。

林超雄:護繩器壓傷鋼絲加速金屬疲勞

林超雄續指,除鋼絲本身承受力比一般鋼絲少兩成外,護繩器又壓傷了鋼絲,造成更多的損害,加上屏幕超重,墮下屏幕實際重量亦超出原先設計很多,所以鋼絲繩較快出現金屬疲勞;至於另一條鋼索的螺絲折斷則仍要進行測試,目前未能確實交代。

李子俊盼下月完成調查

被問到何時才能完成調查,李子俊指,希望下月能完成調查,但不想希望其他部門的工作,目前不想透露太多調查的細節。小組委員、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表示,事件中是否有人未有正確選材、或負責簽紙確認安全的人士是否失職,都仍要調查,相信有需要時工程師註冊局會作出處分。林超雄補充,事件是否涉及人為失誤,很難很簡單用去判斷。

Ad Block

MakerVille回應:未能進一步評論

調查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工作小組今日會見傳媒後,MIRROR演唱會主辦單位MakerVille因應傳媒查詢作出回應:

「正如今日政府工作小組提及,他們已收到我們轉交的資料,當中包括總承辦商向演唱會場地及向我們提交的數據和資料。我們在事故發生後,已立刻聘請獨立工程師等專家,配合政府工作小組的調查。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中,我們未能進一步評論。我們會繼續積極配合政府各部門的調查工作。」

李子俊表示,今日會議上檢討有關舞台裝置設計,確認LED螢光幕其中一條鋼索斷裂,另一條鋼索的螺絲斷裂。(李睿哲攝) 林超雄指,發現護繩器又壓傷了鋼絲,加速金屬疲勞。(李睿哲攝) 林超雄指,發現護繩器又壓傷了鋼絲,加速金屬疲勞。(李睿哲攝) 調查小組確認熒幕其中一條鋼索斷裂。(李睿哲攝) 阿Mo目前仍留醫ICU,情況危殆,惟維生指數穩定。

-----------------

舞蹈員阿Mo至今仍危殆   留醫ICU

【14:35更新】人氣男團MIRROR紅館演唱會意外,政府事後成立調查小組跟進事件。該調查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工作小組表示,今日(28日)下午舉行會議,工作小組主席李子俊、工作小組委員及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以及專家顧問林超雄博士將會見傳媒。

Ad Block

至於事故中傷勢較重的舞蹈員李啟言(阿Mo),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表示,傷者現時仍然在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留醫,情況危殆,惟維生指數穩定。

此外,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今日(24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轉發阿Mo父親李盛林牧師的圖片,呼籲大家「同心守望」,為兒子集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