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7 04:30:00
日報

Omicron爆疫危機|多名高官與確診者同赴百人宴 徐英偉檢疫 林鄭稱尤其失望

分享:

Omicron疫情一觸即發,政府重鎚出擊嚴防爆疫之際,卻爆出多名政府高官及立法會議員無視大爆發風險,出席過百人的生日宴會。特首林鄭月娥昨傍晚突召開記者會,證實最少有10名政府官員,於周一晚出席同場有初步確診者的百人宴會;當中,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送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其餘出席高官包括財經事務局長許正宇、警務處長蕭澤頤等,而及後政治助理馮英倫亦因曾出席宴會而送檢。林鄭表示,對於聚會引申出傳疫風險令人沮喪,更點名指對徐英偉尤其失望;徐英偉則在社交網站致歉。

林鄭月娥昨傍晚交代事件,指昨早獲徐英偉主動通報,指他周一(3日)曾在灣仔出席一個超過百人的私人聚會,由於他與席間一名初步確診女子的出席時間重疊及曾用餐,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該場宴會已確認最少有10名官員出席,其餘9人為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副局長陳浩濂、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政治助理張曼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警務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白韞六及入境事務處長區嘉宏。至晚上證實,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亦因出席有關宴會須送竹篙灣隔離檢疫。

網上流傳圖片,持咪者為洪為民,身旁據悉為香港菁英會前主席曾鳳珠,而相片右方穿啡色西裝者為徐英偉。(互聯網)

網上流傳圖片,持咪者為洪為民,身旁據悉為香港菁英會前主席曾鳳珠,而相片右方穿啡色西裝者為徐英偉。(互聯網)

涉事餐廳位於灣仔灣景中心。(鍾式明攝)

涉事餐廳位於灣仔灣景中心。(鍾式明攝)

圖片揭賓客無戴口罩

舉辦百人生日派對的是港區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宴會在灣仔灣景中心一間西班牙餐廳(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舉行,他回應傳媒查詢時說,自己沒有被感染。至晚上洪為民發聲明就事件表示歉意,並會深切反思。他指,該名初步確診者在當晚9時30分至10時15分曾出席聚會,但沒有聚餐;而當日活動時間為晚上6時至11時半,採用分流形式,即非所有賓客在同一時間在餐廳。他又指,已通知出席賓客進行檢測,並已安排相關員工、家人作檢測。

至於宴會中初步確診的女子,據悉37歲,與「空姐母」的傳播有關連,因其家人確診被送竹篙灣隔離,其後她亦初步確診。根據政界流傳圖片,餐廳內大部分人無戴口罩,洪為民更疑似拿咪高峰興奮高歌,與友人親密合照。

官員更應以身作則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事件涉及政府官員,自己有責任主動展開調查。她指,據衛生防護中心提供的資料,該名相信已確診的「少女」於當晚9時半後才抵達宴會現場,特首辦主任循不同途徑,包括翻查官員的安心出行、八達通記錄及詢問政府司機,已確認除了徐英偉及區嘉宏外,其餘8人均在晚上9時半前離開會場,不屬於緊密接觸者。林鄭表示,區嘉宏稱自己雖在當晚9點半後到達現場,但只逗留很短時間,亦沒有進入餐廳的主部分,會交衛生防護中心判斷是否屬密切接觸者。

舉行生日宴當日,正值「望月樓Omicron群組」增至6人中招,當局恐疫情惡化。林鄭月娥坦言,對多名官員在變種病毒Omicron進入社區後仍出席大型聚會,感到十分失望,尤其是徐英偉,在宴會逗留全晚,將自己置於風險之中,而其餘9名人只是「禮貌上打招呼或者恭賀」,並無長時間逗留食飯及製造風險。她指這麼多人努力抗疫,官員更應以身作則,避免出席有風險的私人活動,更何況這並非公職活動,他們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跟進食肆有否違反防疫規定

對於晚宴增加衛生防護中心的工作負擔,林鄭表示令人沮喪,她指涉事的食肆屬於D類食肆,政府會嚴肅跟進活動有否違反防疫規定,包括所有賓客是否已接種疫苗,如發現違規會採取適當跟進。她又指,特首辦正聯絡所有政治任命官員,了解有否出席今次宴會,公務員事務局亦正聯絡部分高級公務員同事有否出席,會全面清潔消毒政府總部,再次呼籲公務員必須嚴守紀律,避免聚會。

邀請卡標明參加者須掃安心出行及展示針卡二維碼。

邀請卡標明參加者須掃安心出行及展示針卡二維碼。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林鄭:官員須為個人行為負責

林鄭日前指國泰高層應為機組人員的違規行為負責,指「未必知道每名員工行為不可成免責理由」,昨被問及今次有下屬違規,她應否負責及就事件向市民道歉,她回應指,官員須為個人行為負責任,「唔想見到大家(官員)企喺行政長官後面,所有嘢都係行政長官錯」,否則是不利於管治。就個別官員在事件的表現不佳,她指會有適當行動。

徐英偉晚上在社交媒體Facebook發帖文,就事件「衷心說對不起」,並向中央政府、行政長官、問責團隊、民政事務局同事及香港市民致歉,指作為問責官員應更加警惕,萬事以防疫為首,面對犯錯,在檢疫期間會認真、深切反思,亦會吸取教訓,以後不能再犯。

最少3立法會議員與確診者同場

另外,過百名賓客中,亦最少包括3名立法會議員,民建聯陳仲尼、經民聯陸瀚民及科技及創新界議員邱達根。除陳仲尼表示,曾戴口罩與初步確診者短暫接觸15秒,其餘兩人均表示沒有與確診女子交談,3人已進行病毒檢測,當中邱達根檢測結果陰性。徐英偉在宴會翌日,曾與3名新思維成員食飯交流,包括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左圖中)。狄志遠回覆查詢時指,新思維主要成員已陸續去檢測。立法會秘書處表示,相關議員及助理在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前,不會返回立法會綜合大樓及中信大廈的議員樓層。秘書處已安排清潔公司消毒立法會及中信大廈13及15樓的議員樓層。

Omicron爆疫危機|多名高官與確診者同赴百人宴 徐英偉檢疫 林鄭稱尤其失望

徐英偉在社交網站上就事件致歉。(徐英偉FB)

徐英偉在社交網站上就事件致歉。(徐英偉FB)

徐英偉翌日與3名新思維成員飲茶。(徐英偉FB)

徐英偉翌日與3名新思維成員飲茶。(徐英偉FB)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