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16 04:30:00
日報

Omicron肺部感染力低 港大研究︰在人類 支氣管複製快70倍

分享:
科興研究指打三劑對Omicron的中和能力提升至94%。(資料圖片)

科興研究指打三劑對Omicron的中和能力提升至94%。(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相較Delta及原始病毒株,於人類支氣管組織的複製更快,於感染24小時後,Omicron的病毒量比Delta及原始病毒株多近70倍。相反,Omicron比原始病毒株於肺部組織的複製能力則低近10倍,表示其的致病程度可能較弱。醫學院說,這解釋了Omicron對比其他變異株傳播得更快。研究亦顯示Omicron於肺部組織的感染遠比原始病毒株為低,這可能是疾病嚴重程度較低的指標,有關研究成果正接受醫學期刊評審。

負責研究的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表示,病症嚴重程度不止取決於病毒的複製能力,亦取決於人體對感染的免疫反應,這可能導致失控的炎症反應。他提醒即使Omicron變異株的致病性可能較低,但其極高的傳播能力或可引致更多重症及死亡。

科興︰打三劑中和能力升至94%

另外,內地科興藥廠昨日最新研究顯示,研究人員從本港取得兩株Omicron病毒株並進行培植,發現接種兩劑科興後,對Omicron的血清中和能力是35%;而接種三劑的中和能力就會提升至94%。
本港再多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株,至今累計有9宗。涉及一名21歲女病人,本月12日從美國抵港,抵港後檢測結果呈陽性。她在5月及6月在美國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Omicron肺部感染力低 港大研究︰在人類 支氣管複製快70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