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1 18:18:05

Ray Online|新丁議員林素蔚涉「質詢抄襲」謝偉俊 林:我承擔負責任嘅

分享:
Ray Online|新丁議員林素蔚涉「質詢抄襲」謝偉俊。(林素蔚fb圖)

Ray Online|新丁議員林素蔚涉「質詢抄襲」謝偉俊。(林素蔚fb圖)

香港之前爆出「司法抄襲」事件,備受關注,想唔到事隔未夠一年,立法會亦傳出一宗「抄襲」事件,其中新丁議員林素涉嫌「質詢抄襲」資深議員謝偉俊。

林素蔚今日的版本。(網上截圖) 謝偉俊當年的版本。(網上截圖) 謝偉俊指,林素蔚已經致電道歉,認為「唔係咩大件事」。

問題部分幾乎「逐字複製」

事緣今日(21日)有報章專欄爆料,指有新丁議員在立法會提出有關預防糖尿病的口頭質詢,內容竟與一名資深議員在2016年的書面質詢提問極度相似,除了開場白,問題部分幾乎「逐字複製」,在225個字中有203個完全相同。

雖然專欄未有開名,但翻查資料,涉嫌「質詢抄襲」的議員為新制度下首次當選的林素蔚,被抄襲的則為資深議員謝偉俊在2016年的書面質詢,兩人的議題為預防糖尿病及開徵糖稅,而謝偉俊版本共有5條問題,林素蔚的則只有3條問題,不過林素蔚的3條問題幾乎「照抄」謝偉俊的版本,只是年份部分稍作更改。

林:我係老闆唔能夠推卸責任

Ray Online了解,現在議員質詢通常由議員構思,有時甚至由議員助理構思,不過撰寫質詢一般由議助負責,再交由立法會秘書處核對,確保問題基於事實,而且不與以往重複,才會「出街」,但今次傳出「質詢抄襲」事件,有行內人表示做法值得商榷。

林素蔚回應時承認事件,表示「呢條嘢係我嘅,我都承擔負責任嘅,同事做成點,我係老闆唔能夠推卸責任」,強調自己提出口頭質詢時,關注糖稅、禁止高糖食物,以及《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與謝偉俊當年提出的書面質詢角度不同,又說是謝偉俊說話「值得參考」,又說是幫謝偉俊:「梗係幫佢啦,資深議員梗係幫啦」。被問到會否處分犯錯職員,她表示「我尊重每個人嘅選擇」。

Ad Block

謝偉俊:林素蔚已致電道歉

至於被抄襲的謝偉俊就表示,林素蔚昨午已向他致電道歉,並且解釋箇中原因,認為「唔係咩大件事」,歡迎立法會同事跟進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不過最重要是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認為事件發生因其助理不熟悉機制,強調事件已告一段落,「無咩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