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2 22:02:59

Ray Online|竹篙灣用地林新強倡建「迪士尼新市鎮」 公屋加私樓納10萬居民

分享:
香港迪士尼樂園旁邊一幅土地,現時為閒置中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香港迪士尼樂園旁邊一幅土地,現時為閒置中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竹篙灣在過去3年更廣為人認識,幾乎人人都聞之色變,包括Ray在內均無人想去,其社區隔離設施所在的土地,原來曾經是政府為香港迪士尼樂園預留作第二期擴建之用。疫情過去,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一直處於閒置狀態,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香港迪士尼樂園連年虧蝕,獻計幫樂園「止止蝕」。

姚柏良:單靠本地市場「盤生意冇得做」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今日(22日)開會,聽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最新進展報告,法律界林新強建議香港迪士尼仿傚港鐵公司,於毗鄰的約60公頃土地興建「迪士尼新市鎮」,增加收入以轉虧為盈。他形容樂園「長期蝕本」、「睇落都係唔會賺錢」,建議政府與樂園商討建設「迪士尼新市鎮」,包括興建商場、私人樓、居屋、公屋和鐵路,估計可容納10萬名居民,認為可同時增加旅遊景點和房屋供應。

旅遊界姚柏良在會上亦稱,香港迪士尼樂園若單靠本地七百多萬人口的市場,「我諗呢盤生意係冇得做嘅」,如果放眼整個大灣區逾8,000萬人的市場,潛力便非常具大。

林新強建議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旁興建「迪士尼新市鎮」,同時增加旅遊景點和房屋供應。(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林新強建議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旁興建「迪士尼新市鎮」,同時增加旅遊景點和房屋供應。(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土地設契約限高度用途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回應稱,政府正研究該用地的長遠發展,不論是否發展大型項目、需否涉及香港迪士尼等,當局都要經過長遠考慮,包括如何利用、盡用土地為社會帶來最大益處,笑言「已經完全唔係嗰回事、係第二樣嘢。」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莫偉庭指,迪士尼會繼續與業務夥伴聯絡,希望吸引更多大灣區旅客來港遊覽香港迪士尼樂園。

Ad Block

翻查資料,政府曾與香港迪士尼簽訂《迪士尼樂園周邊高度及用途限制契約》,有關竹篙灣用地的建築物不能高於20米、不能作房屋用途,以保持樂園和四周的用途和氣氛互相協調。時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020年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提到,政府不可以單方面作出修訂《限制性契約》,而須獲華特迪士尼公司同意,又指當時已獲華特迪士尼同意在該土地興建臨時檢疫設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