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4 20:10:38

Ray Online|邵家輝問會否親自「放蛇」打擊電子煙 李夏茵:我估佢哋唔會賣畀我

分享:
李夏茵笑稱,相信自己「放蛇」買電子煙也不會成功。(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李夏茵笑稱,相信自己「放蛇」買電子煙也不會成功。(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本港政府多年來持續加強控煙,並計劃日後全面禁止管有電子煙、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對於市面仍有店舖違規銷售電子煙,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在今日(24日)立法會大會關注控煙酒辦「放蛇」執法的方式,又問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會否親自「放蛇」。李夏茵回應時笑稱「如果我去『放蛇』嘅話,我估佢哋都唔會賣畀我」,並感謝對方支持本港禁煙政策。

邵家輝批「網店做熟客」論欠邏輯

有議員今日提出口頭質詢,關注去年4月底生效、禁止售賣、為商業目的等管有另類吸煙產品法例的執行情況。就議員關注為何控煙酒辦巡查670次均未見違例,卻接獲其他部門轉介逾500宗懷疑個案,李夏茵解釋部分店舖只會向相熟顧客違例出售電子煙,而「放蛇」亦難以第一次便買到電子煙、搜集證據,衡量後認為成本效益未如理想。

當邵家輝(前)質疑控煙酒辦的「放蛇」形式時,李梓敬(後)笑得合不攏嘴。(立法會直播截圖) 李夏茵說畢自己「放蛇」也不會成功後亦忍不住發笑。(立法會直播截圖)
Ad Block

質疑是否身穿制服「放蛇」

邵家輝指出,當局稱上年度移除逾670個社交平台或網上銷售點,以及有人在街上宣傳可提供另類吸煙產品,質疑「做熟客就唔需要宣傳,宣傳原因就係要搵新客」,認為從邏輯上當局不應輕信控煙酒辦報告的真確性。他又關注人員「放蛇」形式,「你係咪着住控煙(酒)辦走過去買嘢?定個樣成個警察咁樣行過去?定係成群人過去個個都望住晒?」其間,坐在邵家輝後方的新民黨李梓敬笑得合不攏嘴。

邵家輝建議,當局可派出「似食加熱煙產品嘅人」去「放蛇」執法,並問李夏茵會否親身參與「放蛇」或負責監管有關行動。李夏茵回應稱,政府內部可以檢討其他的執法方法,「不過如果我去『放蛇』嘅話,我估佢哋都唔會賣畀我」,說罷她自己亦忍不住發笑。

Ad Block

李夏茵感謝支持禁煙政策

李夏茵回答時又多番感謝邵家輝支持禁煙措施,「睇你咁講你都好贊成吸煙危害健康,最好就唔好食電子煙嘅,亦都最好唔好市面讓市民可以接觸到電子煙。」翻查資料,邵家輝曾表示支持煙民戒煙,但反對「一刀切」禁止2009年打後出生的市民買煙,認為成年人有選擇權、「人其實係有娛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