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16 06:00:00

STEM教育不單職業應用 陳繁昌︰可助人認識世界

分享:
(李卓謙攝)

(李卓謙攝)

股票大時代,科技股深受股民歡迎。但想洞悉先機,發掘下一隻騰訊、眾安在線,首先也要對科技有基本認知。不少人認為,「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只屬於數理能力較強的學生,科大校長陳繁昌(圖左)和科大土木工程講座教授李行偉(圖右)卻認為,STEM可以幫助人認識世界和決策。


陳繁昌認為,學習STEM不一定只為未來就業鋪路,更重要是可以明白社會發展。他以香港未來供電為例,「我哋係咪要大亞灣(核電)多啲?抑或要燒天然氣?去大陸,搭佢哋嘅電網?如果基本知識都唔知,你點樣決定(支持與否)呀?」李行偉則補充,科技佔人類生活的比重愈來愈大,如現今不少人會用智能電話,而不少機構會透過手機收集個人數據,衍生出更多資訊安全問題。受過STEM教育的人或認知較深,較易避免損失。


特首上周發表的施政報告,創科佔篇幅不少,包括本地研發總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由目前0.73%,於5年內增至1.5%,陳繁昌認為,政策背後的信息比政策內容更重要,「(政策意義)普通人都唔知咩嚟,但你知道(開支)係Double咗(雙倍升幅)」,而市民了解政府的決心比認識政策更重要。


為加強學生STEM的認知,本身是港科院院士的陳繁昌早前發起「名師高徒」計劃,讓中學生跟隨徐立之、沈祖堯或袁國勇等著名學者交流,希望學生透過與一流學者接觸,了解「名師」對事物的見解並從中得到啟發,料有100個名額。

Ad Block


另外,港科院、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學會亦將在本月21至29日期間,於科學園舉辦「科學之路——我的未來」展覽,徐立之、陳繁昌和天文台台長岑智明等11位學者亦會在講座中,分享他們個人的科學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